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快速通道 >> 正文
中国语言文学系
2018-09-05  点击:[]

系主任:王瑶 电话: 82667897 e-mail:wangyao2014@xjtu.edu.cn

办公室:兴庆校区主楼E-814

办公室:创新港涵英楼5-4094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秉承“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基本宗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立足中国语言文学与文化,致力于培养具有人文情怀和全球视野、为提升新时代中国文化软实力做出贡献的优秀人才。

中文系现设有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文艺学、比较文学与外国文学、语言学5个教研室,2022年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现拥有汉语言文学学士、新闻传播学(文艺学方向)硕士学位授予权。致力于发展古代文学与文化、现当代文学与文献、影视与文化创意等特色研究方向。

历史沿革

西安交通大学中文学科始于1908年南洋公学时期创办的“国文科”,著名校友如剧作家丁西林、教育家凌鸿勋、出版家邹韬奋、无产阶级革命家陆定一等均受惠于交通大学浓厚的国文滋养。

1980年代初,学校复建语文教研室。

1996年,学校重建中文系,次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

1999年,北京大学和南京大学发起全国重点大学中文发展论坛联谊会,西安交通大学中文系是最初参会的十三家单位之一。

2001年,设立文艺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次年开始招收研究生。

2005年,中文系申请到新闻传播学硕士学位点一级学科,拓展了新闻传播学专业学位点,从此开始了文学专业和传播专业齐头并进发展的历程。

2008年,中文系成功承办第十届全国重点大学中文专业发展论坛。

2015年,中文系的文学与传播学专业剥离。

2019年,成立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文学与影视传播研究所”。同年文艺学挂靠新闻传播学方向招生,设“文学文献研究与传播”与“影视与文化创意”两个研究方向。

2022年,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师资队伍

中文系现有教师3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6人、讲师9人。校级“青年拔尖人才”2人、“青秀计划人才”4人。教师队伍科研教学能力过硬,知识结构完善,研究领域基本涵盖本专业各二级学科。设有语言学、文艺学、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5个教研室。中青年教师均为一流院校博士,多数有海外名校交流经历。

科研攻坚

中文系研究方向涵盖面广,前沿性强,特色专业具有突出优势,近年来取得了值得瞩目的科研成果。近五年来,在国内外顶级期刊《文学评论》《文学遗产》《中国语文》《文物》《北京大学学报》《Translation Studies》《Humanities &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Religions》等发表论文10余篇,CSSCI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科研项目方面,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项;在权威出版社出版多部专著、教材、译著等。

人才培养

基于学校“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贯彻“文理互渗,守正创新,扎根地方,协同育人,中国特色,国际视野”的人才培养理念,在全校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文系积极开展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及进修生人才培养。逐步建立了本科、研究生、留学生及进修生教育等多层次的教育体系。近年来获得多项省部级教学奖项。坚持三大办学特色:

一是文理互渗,守正创新。积极推进“新文科”建设,改造提升传统专业,贯彻“通识教育+宽口径专业教育”方针,强化科学与人文素养交叉融合,打造特色课程,如“中国文化与文学精粹”“科幻与想象力”“Comparative Literature Studies”等。

二是扎根地方,协同育人。与茂陵博物馆、易迅通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荣信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文化企业与机构合作设立实习基地,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为中西部社会文化发展输送人才。

三是中国特色,国际视野。与美国圣母大学东亚语言文化系达成合作,联合培养本科生。与香港大学合作开设本科生课程。打造国际化的教学科研与文化交流平台,扩展学生视野,提升文化自信,传承、再造、传播优秀中华文化。

研究机构

文学与影视传播研究所(http://rwxy.xjtu.edu.cn/info/1064/9929.htm

语音及影视多媒体数字文化实验室(http://rwxy.xjtu.edu.cn/info/1064/9930.htm



 


上一条:社会学系
下一条:音乐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