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快速通道 >> 正文
社会学系
2020-06-16  点击:[]

发展历程

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学科始建于2004年,同时获社会学学士、社会学二级学科硕士点授予权。2009年成立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入选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2010年获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同年入选陕西省特色专业建设点,2013年获社会发展与管理交叉学科博士点。2017年社会学专业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2019年底成功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本学科现已形成理论社会学(关系社会学,社会结构与转型)、应用社会学(社会分层流动、人口与城市化、经济社会学)、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社会心理学等重点发展方向,教学和研究均达到国内前沿水平,社会网络与关系社会学、社会分层和流动等领域进入全国前列。

师资队伍

从原来的建系之初的9名教师,到现在全职教师27人,建成了结构合理的国际化、高水平人才队伍,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4人,讲师5人。师资队伍年轻化,平均年龄不到40岁,教师拥有博士学位者占97.3%,其中美国、日本、加拿大等海外博士的教师占30%,其他教师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

专业优势

理论方法并重,坚持实证导向:通过大类培养方案重构,强化文史哲基础和社会学经典理论贯通;依靠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平台,通过社会调查训练(每学年)和学术工作坊(每周)培养学生的实证研究能力。办学视野开放,强化国际联培:与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本、硕联合培养项目。举办暑期学校邀请国际知名学者为学生讲授前沿课程。扎根现实国情,塑造实践能力:与基层政府、企业社区、社会组织合作设立15个实习基地,要求学生要参与大型社会调查,深入基层社会调研,增强实践能力。

发展愿景

经过近十年的努力拼搏,社会学团队秉承“扎根西部、服务国家、面向世界”的基本宗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面向学术研究、社会治理与政策分析,培养拥有社会学基础理论素养,掌握社会调查技能与实证研究方法的德才兼备型人才。立足中国本土,创新中国理论,面向重大问题,服务地方社会,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系和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致力为中国西部社会学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中国书法系
下一条:中国语言文学系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