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堂别开生面的书法讲座
2022-07-22  点击:[]

 

11420613e491388063cec56c198f954

7月13日晚,学而讲坛特别邀请到著名书法家、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陕西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高继承莅临,为交大师生进行了一场《怎样写好写快硬笔字》的精彩讲座。

高继承老师从文字的最初诞生讲起,通过讲述硬笔书法的历史渊源,指出硬笔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书写工具,古代敦煌硬笔史料,也见证硬笔在漫长历史中留下的亘古之遗存。学习硬笔书法,不仅是学习书法,更是获得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知识。

接下来高继承老师分析了硬笔写字与硬笔书法的区别,并细致地讲述了写好规范汉字的前置练习法:自如握笔稳定姿势、平心静气练微力、描写“双钩”练悟性、书写的笔画干净利落,不犹豫、不颤拖。在深入的硬笔字研习中,要把握写好字的结构美学框架,写好字的主笔画,保持重心不歪斜,以及快写硬笔字的时候的若干方法。

整个讲座内容丰富、知识性强,富有实用性。作为一名书法教育工作者,高继承以“大学生应该写好双笔字”来做最后总结,他指出,汉字是硬笔书法毛笔书法表现的主体,毛笔书法的历史传统积淀,是后世承传学习书法的瑰宝,是全体中华民族的共同文化财富,具有共享性质与借鉴作用,而硬笔书法同样以汉字为载体,借鉴毛笔书法经典范本,理应融汇到中国书法的文脉圈里,发扬光大,共铸辉煌。高继承老师说:“中国汉字书法兼具语言工具属性与文化传承属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与行为方式,汉字书法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聚合内容,对培养人的审美品格和树立文化信仰起着重要作用”。

通过此次书法讲座的开展,不仅使大家深入学习了硬笔字相关知识和理论,了解了硬笔书法学习的方法,也提高了同学们对书法的浓厚兴趣,使大家对练好双笔字有了更大的信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