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社会学系师生联合党支部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和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
2022-06-20  点击:[]

6月15日,社会学系师生联合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支部书记悦中山主持,社会学系师生联合党支部全体教师及博士生党员共34人参加。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许佳辉出席。



会上,支部全体党员观看《新闻联播》视频,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一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师生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深深鼓舞和启发了参会同志。悦中山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讲话对广大高校教师、学生提出了新要求。教师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广大青年学生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悦中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强统筹规划和科学布局,坚持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密切考古学和历史学、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联合攻关,拓宽研究时空范围和覆盖领域,进一步回答好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内在机制以及各区域文明演进路径等重大问题”。这一要求对于社会学专业师生有重要启示,我们要笃行不怠、各尽所能地回答国家在中国文明历史研究中的重大问题。



张顺认为,构建社会学学科的本土特色,实现本土化创新,要求我们把我国当前国情、社会学理论传统与西方社会学理论以及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紧密结合,广泛汲取营养,才能够更好为解释中国当前问题提供参考。

赵文龙介绍了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的相关背景。石峁遗址为中国文明起源形成的多元性和发展过程提供了全新的研究资料,对进一步了解我国早期的历史文明格局具有重要意义。赵老师的发言激发了全体党员进一步学习和了解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热情。

李晓光认为,实际工作中,青年教师要在思想方面向前辈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在授课中将专业知识与课程思政紧密结合;在科研中不断加深对学科本土化的认知。他表示,自己将进一步深化学习,努力实现理论、方法、知识创新,为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做出贡献。

马旭蕾认为,社会学研究者应在工作中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深入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同时充分汲取多学科的思想、理论与前沿方法,为更好地推动社会学学科本土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博士生刘珈彤认为,广大青年学者在思想上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志存高远,勇挑时代重任,立志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在行动上要时刻思考如何利用所学知识为国家、人民和民族做贡献。广大博士生应树立面向国家、人民与时代需求的问题意识,扎根中国传统、面向世界,融汇全人类思想精华,为构建社会学的中国特色知识体系贡献力量。



许佳辉对大家的发言予以充分肯定。他希望社会学系师生联合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既要读原著、学原理,也要注意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重要论述贯穿起来,从而更加完整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带着问题和任务学,把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作为工作的指南,主动在教学科研实践中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围绕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贡献交大学者的力量。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