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跨学科视野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学术讲座在西安交大开幕
2022-06-09  点击:[]

 

6月8日下午,在西安交通大学主楼E座703会议室,“跨学科视野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学术讲座拉开序幕,向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献礼。首场讲座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特质”,主讲人是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西安交通大学)负责人、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陆卫明教授。讲座由研究中心副主任、人文学院副院长王伟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6081805073


陆卫明教授从四个层面展开本次讲座,首先分析文化精神的意旨,区分了文化精神与民族精神,并针对文化精神展开学术讨论。在梳理评述关于中华文化精神的若干不同观点后,在与西方文化进行对比的基础上,将中华文化精神的基本特质总结为以人为本、崇德重义、持中贵和、实践理性四个方面,并一一展开阐述。最后,联系当代实际,通过不同国家和企业对中华文化的运用与突出成效,指出了中华文化精神的现代价值。在讨论环节,与会学者就禅宗、家族本位与人本思想、参照西方反思中华文化、中西方理性精神的差异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只有明确了中华文化精神的基本特质、理解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才能够更深刻地理解中华民族,也才能更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陆卫明教授的讲座为中华民族精神提供了中华文化精神的事实基础,有深度、有高度、有故事、有意蕴,令听众意犹未尽。


DSC_5127


讲座结束后,西安市民委副主任王胜和处长王根民与陆卫明教授进一步深入讨论,表示参加讲座受益匪浅,并提出要让陕西省、西安市负责民族工作的人员都来学习,提高理论和思想认识,真正为高质量的民族工作做实事。二级巡视员海西安极为赞赏西安交大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特色和亮点,指出高水平的系列讲座和相关课程在陕西省甚至全国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到了实处。


微信图片_202206081805075 微信图片_202206081805076


基地副主任王伟说,“学术讲座是研究中心的常规性学术活动,为进一步加强高校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大众的沟通,在促进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进程中贡献高校的力量,从今天开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校内外开放,以系列学术讲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放的系列学术讲座得到了国家民委、省市民委领导,以及我校党委统战部、社会科学处和学生处的充分肯定与支持。研究中心有责任、有义务心怀‘国之大者’,回答时代之问、回应时代关切,做出我们的特色,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DSC_5152


西安交通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是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也是陕西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依托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立足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社会学、心理学、文学、艺术、公共管理、生命科学、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学等不同学科,进行多学科视野下各民族交往叙事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路径研究。基地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2名,兼职研究人员10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助理30名,共同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为构建中国特色民族研究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提供智力支持。

文字:西安交通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

图片:西安交通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