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
2022-05-01  点击:[]

4月27日下午,人文学院在主E703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定红到会指导,人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所(中心)负责人、支部书记、师生代表参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许佳辉主持会议。



参会师生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和工作经历,畅谈学习体会。

推动理论创新,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

哲学系教授邬焜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过要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这对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是极大的鼓励。大到国家建设、小到各个学科的发展,都离不开哲学思维和社会科学作用的发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加强哲学和文学等基础学科的发展,助力培养高水平科学家,引领世界科学发展。

哲学系教授妥建清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启人深思,催人奋进。作为高校青年教师,应当自觉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用实际行动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树立崇高的学术理想,以回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之问为己任,参考和借鉴国外先进学术成果,切实地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思想文化的创造性再阐释、再发展,真做学问,做真学问,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中国气派、中国特色的学术成果而不懈努力。

哲学系教授常新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再次强调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研究中要把当代社会的发展以及生动的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确保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在继承经典理论的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努力使交大成为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理论创新的一个高地,为中国社会的发展提供交大智慧。

中文系教授罗军凤谈到,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者要提升理论高度,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赋予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充分发挥其指引学生成长的时代价值。

做好“经师”与“人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社会学系副教授杨张博谈到,作为一名高校的青年教师,在日常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始终要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发挥人文社科学科优势,用生动的历史和数据讲好课程思政,既要提高学生专业素养,更要培根铸魂涵育学生家国情怀。

社会心理学研究所杨沈龙谈到,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既要精进业务钻研新知,做好“经师”;还要不断用理论学习完善自己的思想,坚持课程思政立德树人,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做好“人师”。作为一名新时代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者,要将自己的科研目标同时代的脉搏紧密联系,回应现实社会发展中的问题,致力于立足祖国大地,肩负人民期待,同时努力使研究影响世界。

音乐教育中心副教授曹耿献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再次提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人文学院依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也一直在努力做这方面的工作。音乐教育中心将以红色经典音乐为切入点,弘扬延安精神、西迁精神,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对学生开展思政教育。

社会学系教授悦中山谈到,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视频中,看到了很多人文社科领域的大师。这些大师之所以能成为各个领域的引领者,正是因为他们始终围绕“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这样一些时代之题,以自觉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作为青年教师,要有见贤思齐,追赶超越的紧迫感与责任感,努力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关注国家发展的大问题、真问题,为交大人文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哲学系副教授刘俊谈到,高校教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政课程一体化建设,努力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共鸣性,将中华美德融入课堂,将课程思政在实践层面落实好,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人文学院副院长、中文系教授张勇谈到,要进一步挖掘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优秀经验,通过社会服务等方式,落实好总书记提到的大中小共建思政课等要求。美育教育方面,人文学院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将美育教育和思政教育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涵,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

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国书法系副教授王劲谈到,艺术教育工作者要担负培根铸魂的历史使命,自己首先要做到立德修身,对经典存敬圣之心,守正创新,在教育指导学生过程中,坚持人民立场,做到为时代画像,展现可敬可爱、积极向上的中国形象。

担负青年使命,成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1级博士研究生巨绍炜谈到,作为当代青年学子,要心怀国之大者,努力回答时代之问。2021级硕士研究生景菖皓谈到,作为一名雕塑专业的学生,要将总书记对美育工作者的要求作为自己的遵循,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为美育教育和思政育人做出自己的贡献。

张定红认真听取了师生的发言,并给予了高度肯定。她指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与师生面对面谈心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是对教育系统极大的鼓励和鞭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张定红对人文学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提出几点期望。首先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做到听党话跟党走。重点要落实好“听”“跟”“走”。“听”就是要通过贯通学习、交流沟通,完整准确理解中央精神核心要义;“跟”就是要强化看齐意识,对标对表中央要求校正方向、步伐和节奏;“走”就是要通过行动,真正落实中央的部署。其次要落实好大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教学工作中,要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高精尖水平的思政课”的要求,真正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应有作用;在科研工作中,立足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组建大团队,搭建大平台,争取大项目,取得大成果。最后,青年教师要树立远大理想,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从一点一滴做起,找到一条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努力成为文科领域的大先生。



许佳辉号召学院全体师生,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一要贯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做到党办的大学要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要不负人民。二要通过学习知晓世界大势,心怀国之大者。要关注“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重大问题,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发挥专业特长,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三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主动担当作为。要努力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涵养德行、严慈相济,做学生成长的“人师”和“经师”。四要凝心聚力,踔厉奋发,落实好学校党委提出的“办好学科与专业、人文与科学并重、人文交大建设”总要求,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图文: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