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二届“中国传统文化”C9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2021-07-28  点击:[]

 

7月21日下午,由教务处主办、人文学院承办的2021年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二届“中国传统文化”C9暑期学校在主A-103教室圆满落下了帷幕。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33位同学参加了本次结业典礼。参加结业典礼的有教务处副处长杨建科、人文学院副院长张顺、教务处交流科魏小艾,人文学院本科教学秘书程星、暑期学校班主任张骏、李吉悦,结业典礼由程星主持。



首先,程星用一张张照片,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过去10天在西安交大和西安学习生活的场景。从相识到相知,C9高校的各位同学只用了短短10天,跟随老师们的思维穿梭于古今中外,一起漫步于千年文明的大街小巷,点点滴滴凝结成深厚的友谊,和难忘的记忆。

暑期学校共安排9场专题讲座,在韩鹏杰教授的课堂上,学习《道德经》中的人文智慧;在陆卫明教授的带领下,从《论语》经典出发,探究孔孟、学以成人;在黎荔副教授的讲述中,沿着历史长河回望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美的历程;在周利明教授的视野里,为我们建构了中国传统绘画的独特魅力和精神世界;曹耿献副教授则以中国戏曲文化为切入点,为我们展示了中国特色交响音乐中的创新思维;妥建清教授的《生生之美:观天地生物气象》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有别于生活美学的境界美学的壮丽画卷;王劲副教授带领我们走近中国书法艺术的造型美与节奏美,并指导我们现场临摹“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八个大字;苗祥瑞副教授则聚焦汉唐雕塑艺术,由此阐发对中国传统艺术美学的品鉴与赏析;杨建科教授带来的专题讲座,使我们从千年历史的大视野感知丝路文化的力量,感悟“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



除了讲座,此次暑校还有丰富的第二课堂,同学们先后参观了西迁博物馆,深切体悟“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实地感知西安交大“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宏伟愿景;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和大雁塔,追溯周秦汉唐的千年文明,领略长安古城的盛唐气象;在碑林博物馆,欣赏了颜真卿、柳公权等书法大家的真迹,在方寸之间感悟一撇一捺的气韵、一张一弛的风骨;沿着渭水向西而行,来到唐高宗李治与一代女皇武则天合葬的乾陵,在无字碑前体会“是非功过留给后人评说”的那份豁达,在六十一蕃臣像旁,遥想当年国泰民安、万邦来朝的大唐盛世图景。



接着,几位暑期学校优秀学员代表上台发言,他们对交大此次C9暑期学校的安排致以感谢,并表示未来有机会还将来到西安、来到交大,进行学习交流。



随后,杨建科与张顺为大家颁发了结业证书和优秀学员证书并致辞。杨建科总结到,同学们在这几天活动中表现得都很优秀,充分展现了C9高校联盟学子应有的风采。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汲取古人智慧的能量,为中国和世界带来新的变革。



聚散终有时,再见亦有期。交大校园里一排排挺拔的梧桐树,见证了这个夏天同学们留下的欢声笑语。明年的C9暑期学校还会如期而至,这里永远都会有一群朝气蓬勃、风华正茂的年轻人。



文字:教务处 人文学院

图片:教务处 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