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研究生支部赴云南施甸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2021-07-22  点击:[]


2021年7月9日至18日,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硕0115和0116党、团支部赴云南省施甸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暑期课堂深切鼓励乡村学生,专题调研深入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宣讲深度开展送教下乡,联合共建深刻搭建发展平台。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许佳辉、党委副书记王劲、施甸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辛敏行出席相关活动,人文学院辅导员闫潇及党、团支部成员参加。


送教下基层,支教圆梦想

7月14日,王劲、辛敏行带队前往施甸县教育体育局开展送教下乡活动,给教体局全体职工、县直学校美育教师代表开展专题讲座。王劲以《技近乎道与以美育人——中小学书法教学的目标、方法、内涵》为题,讲述了在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义、方法,以及如何在中小学书法教学中优化教学方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达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成效。


图 1 王劲讲授美育专题讲座


随后,王劲、辛敏行与当地文联、书协负责人参观了施甸县“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展。在观展过程中,王劲对当地书法事业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对书法家如何参与全国书法展赛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于参观展览后与当地书画家进行了笔会交流。


图 2 参观施甸县书画展


7月11日至7月13日,韩依琳、高展、孙莹莹和秦琦玮四位同学在旧城乡中心小学围绕书法、绘画、朗诵和传统文化开展暑期七彩课堂活动,在书画中提高自我审美、在诗词中提升文化自信、在朗诵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歌声中感悟爱国情怀。支教师生完成44副《毛泽东诗词》书法作品,绘制88幅“七彩云南”手抄报,共同完成长度达7.1米的长卷《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献礼建党百年。在汇报演出时,全体成员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双方共同建设“人文之光”党史图书角,为当地学生提供学习资料和交流平台。


图3 团队成员在旧城乡中心小学展开支教


/private/var/mobile/Containers/Data/Application/15FBDAC0-259E-4BD4-BAFC-B196A96D492A/tmp/insert_image_tmp_dir/2021-07-17 20:21:53.510000.png2021-07-17 20:21:53.510000

图 4 汇报演出


图 5 支教师生共同完成7.1米画卷献礼百年


图 6 共建“人文之光”党史图书角


深度入基层,踏实走田野

7月10日至7月14日,团队成员分四组深入到摆榔乡大中村、甸阳镇乌邑村进行专题调研,采访扶贫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以及当地脱贫户。保山市委副书记赵碧原、施甸县政协副主席杨媛与团队成员亲切交谈并给予指导。


IMG_7410.JPG

图 7 保山市委副书记赵碧原对调研团队给予指导


在多次走访和深度调研中,全体成员深入基层、沉到一线。调研对象既包括扎根一线、心怀人民的驻村第一书记,又包括踏实勤劳、乐于助人的热情村民;既包括艰苦努力、勤俭朴素的扶贫工作队成员,又包括学有所成、回馈家乡的青年学子等。团队成员将理论视角代入现实层面,参考观察脱贫攻坚成果,分析脱贫攻坚成就因素,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思考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方法、路径。


/private/var/mobile/Containers/Data/Application/15FBDAC0-259E-4BD4-BAFC-B196A96D492A/tmp/insert_image_tmp_dir/2021-07-17 20:23:08.256000.png2021-07-17 20:23:08.256000

图 8 团队成员走访调研


图 9 团队成员入户访谈


../Downloads/IMG_7413.JPG

图 10 团队成员深入调研


共建聚合力,宣讲展情怀

图 11 揭牌仪式


7月10日、12日,倪蒙分别在施甸县人民医院、旧城乡中心学校讲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党课。西安交大一附院挂职干部、施甸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罗俊表示,要继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学习,深学、常学、落实学,融入到日常的工作、生活中。


图12倪蒙讲授专题党课


7月11日,吴歌、杨贵龙、张少颖在施甸县第一完全中学开展西迁精神进校园、党史微宣讲活动,与在场学生就如何连接高中与大学生活、树立家国担当进行热烈讨论,西安交大附中挂职干部、施甸一中副校长雷允绒主持活动。7月14日,李莉辉在何元乡莽王村开展《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微宣讲,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IMG_7383(20210717-200733).JPG

图13党史微宣讲进校园


图 14 开展《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宣讲


回首忆初心,精神受洗礼

7月10日,全体成员前往善洲林场进行学习,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表达最坚定的信仰和忠诚。党支部书记倪蒙在瞭望塔主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讲授杨善洲精神专题党课,全体成员交流所观所感。当晚,集体观影《杨善洲》,再次加深对杨善洲精神的理解。


图16参观学习善洲林场


持青春力量传递人文关怀,秉学科优势助力乡村建设,怀西迁精神扎根祖国热土。下一步,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硕0115和0116党、团支部将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结合学科特色撰写出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施甸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交大力量,以青春之我,塑青春之国家!

文字:张少颖 倪蒙

图片:秦琦玮 高展 闫潇 倪蒙等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