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矢志立德树人,深耕美育课堂,开创发展新局——人文学院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7-15  点击:[]

一次次入脑入心的学习思考、一件件解师生“急难愁盼”的实事、一场场思政育人实践课堂、一个个汇聚力量的美育作品...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发挥学科优势,开拓思政美育课堂,夯实红色思想根基。在新时代的前进征程上,人文学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解决学院建设发展重点难点和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凝聚起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开创学院发展新局。

创新阵地,汲取峥嵘百年的奋进力量

历史事件是回望历史的坐标,人文学院以真实事件铺砌历史的厚度,以多元融媒拓展学习的宽度,推动党史学习向“可视”“可听”“可感”的形式转化,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再创造、内容全覆盖。2020年4月,人文学院开展新教职工“学校史立师德”活动,通过实地观摩校园、学习校史校情,鼓舞青年教职工立志笃行,共担使命;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观看党史题材电影《古田军号》和《第一大案》;每月举办一期干部读书班活动,领导干部带头系统学、深入学,联系实际开展研讨;每月在师生党支部中举办两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会,由师生领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改革开放简史》《交通大学西迁》等党史校史书籍;利用“人文交大”公众号平台开展“党史回声”“音乐回声”系列活动,邀请100名师生党员,通过朗诵、歌曲的形式回顾建党百年中的星火点滴。“古田会议”“毛泽东与红双井”“平型关战役中的一条军毯”“黄继光的惊天一跃”……师生按图索骥,循着故事背景、人物线索,逐渐了解小故事背后的宏大历史叙事,感悟、学习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强大精神谱系和鲜明政治品格。



思政课堂,培养“国之大者”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人文学院发挥学科优势,积极融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呈现出一堂堂经典的艺术实践课、思政课,激励师生赓续红色血脉,激发爱党爱国情怀。

学问之道,在于人格的建立,生命的领悟、凡事广涵的体认。人文学院通过“人文艺术通识教育”名师工作室,以人文社科经典强用为战略导向,发挥不同学科对全校人才培养的互补促进作用,建成国家级一流课程10门,省级一流课程8门,国际在线课程2门,校级名课程23门,通识课程51门。其中《道家的智慧》《社会学概论》《中国传统文化》等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广开学生无限眼界、无限文心,在全国范围内广泛传播。《音乐鉴赏》《视觉素养导论》《艺术导论》等一流美育课程注重中国特色,注重艺术经典。教师通过讲授具有“民族审美特质”的音乐、艺术范本陶冶学生情操,以美育德,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文化观、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



党史是厚植学生爱国情怀的“活教材”,人文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融入课堂教学,探索开设《文学经典与热点透视》《交响乐赏析》《家庭与性别社会学》等9门课程思政示范课。《文学经典与热点透视》课程选取《白鹿原》、《雷雨》等经典文本,通过解读小人物在大时代背景下的选择与命运,将伏脉在历史洪流中的革命星火一一展现。《交响乐赏析》由音乐教育中心曹耿献老师讲授,师生共同品评《红旗颂》、《英雄的诗篇》等红色经典交响乐,走进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奋斗不息的百年征程。音乐的奔放与历史的厚重在听众聚精会神、物我两忘之中往复回流、交感共鸣,给学生带来独特的审美体验和红色印象。



产教融合,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学院教师以理论创新、面向现实问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思想来开展科学研究。2021年,学院加快编制“十四五”规划,举办中国社会发展高层论坛,培育重点、重大项目,先后获批陕西省软科学项目3项,西安市社科基金4项,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2项。推进国家民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建设,获批国家民委研究项目1项、全国民族工作优秀调研报告三等奖1项。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科研力量,我们应当自觉把党史学习作为提升自我的思想武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面对国家、社会的发展需求,我们要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社会学系特聘研究员蔡萌的“基于资源动员理论的环境群体性事件治理研究”项目获批了陕西省软科学研究计划,他强调该课题主要聚焦我国经济社会转型期的环境群体性事件动员和防治机制,回应“绿色生态”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研究成果对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有着积极意义。


同蔡萌一样,学院教师正主动将“触角”伸向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立足新时代,回应新需求,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社会学系青年教师李晓光在《光明日报》发表《高能低就 我们的教育失配了吗》一文,针对就业市场中“教育失配”现象提出切实建议。艺术系贾濯非、欧阳振宇团队的“流散海外中国艺术数字化工程”项目,将三维技术应用于流散海外中国艺术品的定位调查、数字化归档及历史还原的研究中,并支撑国际范围的文化教育、学术研究基础数据库的孵化应用。学院教师深耕就业、乡村振兴、民族共同体等涉及人民福祉、文化建设、社会治理的重要领域,积极承担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

润泽校园,凝聚昂扬前行的思想共识

在2021年4月校庆文艺汇演活动中,音乐中心主任方小笛担任艺术指导,中文系教师李明、魏琛琳参与撰稿,中国文化班硕士留学生Farida担任主持人,他们将红色元素和西迁精神融入演出设计中,让观众浸入式体会交大的百年峥嵘与百年荣光。音乐中心金晨导演、中文系黎荔编剧,交大学生主演的原创音乐剧《西迁·西迁》通过“艺术+思政”的结合,展现出交大人听党指挥跟党走的情怀。在由音乐教育中心教师主要参与的“长征组歌”活动中,昂扬着交大人听党指挥跟党走,新长征路上立新功的豪迈与决心。

人文学院聚焦新时代美育教育,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2021年6月,学院举办“艺心向党,翰墨传薪”庆祝建党百年网络书画展、“唯美流觞”毕业作品展和“塑说先贤”雕塑展览。学院将人文社科的致思方式同美育教育结合,举办“学而”讲坛,打造“彭康哲学讲坛”“松梧论坛”“墨薮讲堂”“文心论坛”等品牌学术论坛,邀请艺术名家开展“通识大讲堂”等系列讲座,并同西安音乐学院联合创作弘扬西迁精神主题歌剧。以美为媒,以美育美,丰盈师生精神气质、润泽校园文化。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从暗室借光,萤窗映雪,到星火燎原,竞相奔流,党史百年波澜壮阔,蕴含着丰富的政治营养和精神力量。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科交叉、产教融合,涵养一批胸怀“国之大者”的“大先生”,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新征程上携手追梦、奋进前行。

人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1年7月15日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