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21-07-04  点击:[]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人文学院师生代表集体观看大会直播,纷纷交流观看感悟,迅速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热潮。



弘扬建党精神办好高等教育

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勇表示,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感受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的高度概括,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夺取一个接一个胜利的精神保障。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以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员,不断发展壮大,改变旧中国积弱积贫的落后面貌,摆脱殖民地半殖民地地位,实现民族国家独立和解放,并积极进行道路和制度创新,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种精神同样是我们高等教育事业前行的动力,不忘教育的初心,为党和国家培养接班人,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唯有把高等教育融汇到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伟大征程中,才能最终实现自身的价值。

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劲谈到,作为一个历经风雨、创造辉煌的百年大党,隆重庆祝党的生日是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矢志奋勇前行的庄严宣誓,是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自觉选择。炮声隆隆、红旗列列,天安门广场上庄严肃穆的盛况深深印刻在我的心中。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事实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与国家富强。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的起点上,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的一名教师,我将始终铭记、传承“西迁精神”,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不负时代机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坚守育人初心践行党员承诺

社会学系副教授贺力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此前,6月21日,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鼓励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交大社会学团队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边燕杰教授牵头成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课题组,重点研究陕西省与中亚各国文化交流的现状与挑战,推动与中亚地区人民的民心相通。课题组就实现与中亚民心相通的人文交流机制进行了研究,相关成果已发表。课题组期望通过研究成果促进我国与中亚民心相通迈上新台阶,为持续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交大力量和交大社会学的智慧。

音乐教育中心青年教师文茹表示,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华诞之日,感悟甚多,但主要的还是感悟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肩上的担子任重而道远。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仅是缅怀党的光辉业绩,更重要的是着眼当下,展望未来。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肩负起党和祖国人民的重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当时刻牢记党的历史,用革命精神激励、鞭策自己,在工作中发挥革命精神,面对工作上的困难不能退缩,想办法克服,尽职尽心做好自己的工作,用实际行动来践行自己的承诺。

艺术系青年教师赵一青谈到,回顾百年建党史,多少次摸着石头过河的坚韧,造就了今日的辉煌。作为新时代的党员与人民教师,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更深刻感知到了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所说的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同时,也深知自身肩负使命,期待能为祖国培养更多的爱国“新青年”,为实现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精进学业本领贡献青年力量

社会学专业博士生王惠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建党100周年的庆祝大会。她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为青年党员指引了前进的方向。一百年前,正是在一群满怀热血、忧国忧民的新青年的探索和奋斗之下,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在风雨中带领中国人民走上民族自立自强之路。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充分认识到历史和现实赋予我的使命。在学习和工作中,应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在生活中,应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在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新时代,紧跟党的旗帜,牢牢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

哲学专业硕士生尹香景谈到,栉风沐雨的一百年,筚路蓝缕的一百年,始终未曾改变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回望百年来的峥嵘岁月,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以时间砥砺信仰,让岁月见证初心。年轻的我们出生于和平年代,不经战乱、不缺衣食,作为幸福成长的一代人,更应坚定理想信念,听党指挥跟党走!曾将的他们义无反顾,今天的我们当仁不让,为建设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幸福的中国而奋斗!

艺术专业硕士生杨紫嫣表示,百年潮起潮落,风云变幻,党始终保持先进和活力,不畏艰难,信念坚定,勇于创新,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曾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新征程上,我们要紧密团结在党的旗帜下,跟随党的脚步,加强思想学习,坚定四个自信,自励自强,不懈努力,不辜负党对青年的期望。

社会学专业硕士生薛莹谈到,从建党初期的几十人到如今九千万余党员,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十分迅速,这得益于无数革命烈士的英勇奋斗;无数仁人志士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中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几十年来的迅猛发展更是证明了“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中国共产党能”。身为新时代的研究生,要学习和传承革命烈士的英勇奋斗精神,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将个人的梦想融入国家命运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图文: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