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李黎明院长为研究生党员、积极分子开讲专题党课
2021-06-28  点击:[]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大目标,传承红色基因,落实校党委和学院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弘扬西迁精神,6月25日上午,人文学院李黎明院长为研究生党员、积极分子讲授主题为“学百年党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从百年征程看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的党课。人文学院辅导员闫潇主持活动。



我们为何要学习党史?李黎明认为,中国共产党历经100年的风风雨雨,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我们需要深刻把握党史学习的重大意义,发展自身、担当使命。以党史学习为契机,学思践悟党的百年历史,切实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近代以前,中国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世界经济的中心。1840年鸦片战争后,面对内忧外患、山河破碎的民族苦难,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前赴后继的奋勇抗争。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自新中国建立以来,我国经历了三次转型时期,在党的领导下,历经70多年从经济、政治、社会三个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1978年,我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通过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将改革开放看作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在四十年内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中国速度反映了中国发展,更论证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当代中国面临着复杂的国际政治环境和人类发展困境,中国作为战后秩序的维护者和受益者,应积极承担国际责任,体现大国担当。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方面需要正确认识国际形势,应对外来风险;另一方面也需要国家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利用中国方案抓住时代机遇不断向前发展,为完成“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努力奋斗。



最后,闫潇认为李黎明院长深入浅出的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使人文学院全体研究生党员、积极分子充分认识到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当前我们面临着众多机遇与挑战,需要对所选择的发展道路有信心,努力实现自身发展目标,不断去探索未来、超越自己。

图文:人文学院侯静瑶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