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支部的力量】硕2018级党支部:淬炼不忘初心的西迁栋梁
2021-06-24  点击:[]

 

 

【开篇语】百年奋斗铸就历史辉煌,信心百倍迈向复兴伟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安交通大学迈向“双一流”建设新征程、人文学院迎来跨越式发展新阶段之际,涌现出一批凝心聚气、奋发有为的先进党支部,把党旗高扬在基层、让党徽闪耀在一线。人文学院党委决定表彰一批先进党支部,让我们一起感受支部的力量。


一百个风雨兼程,一份初心历久弥坚。硕2018级党支部成立之初,就以“不忘初心、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与模范带头作用”作为党支部工作的核心原则,把“破除形式主义、推动党内工作透明化、规范化、效率化”作为工作方法,将“淬炼不忘初心的西迁栋梁”作为党支部工作的根本目标。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党支部将“清北复交”4所高校的“十佳党支部”作为自身对标学习的榜样,致力于探寻交大西迁支部发展的新模式,把培育“宽阔视野、思想过硬、党性鲜明、脚踏实地、服务社会、青年担当”等6好新人作为自身奋斗目标。致力于将党支部建设与各成员自身科研、学习相结合,在新时代下培育出服务交大师生、助力社会发展的支部成长新模式。


WechatIMG1387.jpeg


党支部坚持放眼未来、合理规划的支部建设模式,制定支部2018-2019年度、2019-2020年度《创“十佳”党支部工作路线图》,用前瞻性的眼光把支部建设效率化、公开化,支部建设从根本上减少形式主义的出现,提高支部建设能力和支部成员士气。同时根据实际,制定《硕2018级党支部纪律规章制度》、《硕2018级党支部内部奖励制度》,充分尊重同志们实际情况的基础,开展人性化纪律与奖励保障;加强党支部内部消息传达制度改革,将党员与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混编建立微信群,加强信息传递效率化与公平化;根据研究生实际,制定《硕2018级党支部困难同志救助条例》,主要针对心理、生活上需要帮助的同志;同时,在主体教育活动中规定详细的日程安排,组织支部成员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和党章等指定书目开展分享会。党支部通过提前立flag的形式,要求集体活动拒绝走过场、做虚功、装腔作势,引导同志们在单位时间内取得收获最大化、效率最大化,在一点一滴层面让党支部同志看到支部建设的决心与勇气,并受到支部成员的一并肯定。支部成员通过党章党规认真检视自身问题,并且将党支部内“红红脸、出出汗”作为组织生活会议的常态,把相互提高、相互学习作为青春最美的成长芳华,形成了团结而有韧劲的党支部氛围。


WechatIMG1388.jpeg


支部针对自身文科专业现实,将职业发展与组织生活相互结合。不求高瞻远瞩出大彩,但求直指人心有收获。支部受到刘国中同志邀请进入陕西省政府,齐办主题党日,互赠精美礼物,共话职业发展,受到省政府高度评价,被交大新闻网、陕西传媒网、省政府官网等多次报道,点击总量超过万余次,在此影响下,支部宋一龙、李亚男、李克、扆姣姣等多名同志献身公仆事业。同时,支部注重社会联系,将青年之我融于社会大我,在“世界自闭症”日期间,前往现实莲湖区残疾人联合会积极开展关爱自闭症患者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活动中了解到了社会责任与个人担当,同时也更加增强了党支部同志之间的相互协作、相互理解的能力。最简单、最直接、最方便的形式,提高了支部成员的士气与党性原则,这种作风也受到了支部成员的肯定。通过支部搭桥,党员参与的方式,将志愿活动与社会联系、生活锻炼相互融合,为支部成员突破自我创造了条件。党支部成员大多承担班级、院校等学生干部工作,2名同志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超过80%同志荣获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称号;并于新冠疫情期间率先筹得善款6461元,及时支援武汉一线;支部被陕西省政府官网、陕西传媒网等媒体报道2次,被学院、学校院部动态网站报道15次,被学校新闻网首页报道7次,在社会、学校层次形成了较强的模范带头和引领作用。


../Desktop/76455E210846D1C11B6330E61BE_ED42F60E_B470.jpg ../Desktop/6.pic_hd.jpg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建功当趁年轻,不负韶华不负卿。硕2018级党支部全体成员以集体的力量在守正创新中寻求青年责任与民族担当,以一流学子的精神和气象、以一流学子的贡献与作为,向世人展示新时代一流交大儿女的勃勃生机。青春融入时代洪流,致力将奋斗凝练为青春最亮的底色!

图文/宋一龙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