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中文系与艺术系支部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会
2021-06-17  点击:[]

为了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校党委和学院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6月15日下午,人文学院中文系党支部、艺术系党支部在主楼E714会议室共同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会。中文系党支部书记罗军凤主持本次读书会,两个支部教师党员参加,人文学院分党委书记许佳辉莅会指导。


微信图片_20210615173307


本次读书会邀请中文系曾祥金、裴春芳和艺术系冯伟、苗祥瑞四位老师分别导读《党史札记》《西行漫记》《邓小平时代》《中国共产党简史》。四位导读人分别围绕党史研究中理论与历史的关系问题,中国共产党形象的宣传,邓小平的领导力以及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等四个主要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体会。

中文系曾祥金老师主要从三个角度分析龚育之的《党史札记》。一是理论与历史的关系问题。龚育之将实证研究与理论思维相结合,从历史细节研究党史的发展过程;二是跨学科研究与解决学术疑难问题。龚育之将党史研究与社会科学研究相结合,尤其是书中对于胡适评价问题的讨论,值得深思;三是党史史著中的写作方式问题。作者以札记方式书写党史,体例更为新颖、清新、明白。

中文系的裴春芳老师主讲斯诺的《西行漫记》。在她看来,斯诺对于生活现实的反映,正体现着文学创作的源头是对世界的真实表现。她还着重分析了《西行漫记》流行的原因就在于时势使然,作为宣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部分,此书在西方也流行很广。除此之外,裴老师还讲到人民大众的力量对于争取武装斗争胜利的重要意义。最后,她向各位党员推荐了《续西行漫记》、《毛泽东自传》等相关读物。

艺术系的冯伟老师导读了《邓小平时代》。他首先梳理了邓小平人生经历中的重要节点,认为邓小平在法国的清苦生活,是他个人经历的重要财富。作为军事家的邓小平具有非常丰富的作战指挥才能。另外,冯伟老师还重点谈及邓小平的外交能力。他坚持收回香港,体现出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在中美邦交正常化与中日邦交正常化过程中,邓小平对外展示了中国的新形象。

艺术系的苗祥瑞老师导读《中国共产党简史》。苗老师认为,通读这本书需要把握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定的理想信念,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党的自身建设等五条主要线索。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具有历史的必然,但这一过程经历曲折,要将它放在宏大历史背景中来观照。除此之外,还要理解共产党成立的原因,这主要涉及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新型社会团体的出现,工人阶级与工人运动的发动以及革命知识分子的兴起等因素。最后,他强调了学习党史的现实意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面向未来,不断奋进。

领读结束后,其他参会教师就中美建交、民主的中庸等内容与领读人进行了交流讨论。

最后,许佳辉书记对此次读书会进行总结。他强调了学院举办党史学习读书会的重要意义。一是通过支部读书会的形式学习党史,加强各支部之间的交流,达到沟通思想,达成共识,统一行动的目标。不同专业、不同领域,互相联系共同推动学科之间的交流,促进大家相互认识和了解。二是反思为什么学习党史?回顾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的历史的目的就是使我们的教师党员能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作为高校教师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把交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要使大家心中更加有方向,有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多的贡献和努力。

图文:中文系党支部、艺术系党支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