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心理健康月|人文学院成功举办系列心理健康主题活动
2021-06-15  点击:[]

为引导研究生培养正确的自我认知、良好的情绪调控和社会适应能力,树立心理健康理念,人文学院于5月18-25日期间,组织各新生班级开展丰富多样的心理健康活动,并联合生命学院、化工学院、人居学院、电气学院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闫琼为研究生解答学习与生活中遇到的心理问题,300余位同学参加此次讲座。


系列一:珍爱生命,关爱自己

5月25日晚,硕0114班在涵英楼5-4006举办了以“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提醒大学生“珍爱生命,关爱自己”。本次活动通过“心灵树洞”、“幸福过滤器”、“左手自画像”三个环节,以及匿名写下烦恼、画自画像、交流分享的方式进行自我探索,让同学们更进一步的了解自己、接纳自己、关爱自己。


5433dcc8d2a2864db3a955a3fc37449


96c916807a5e29d271c5c30b4e893ab f12f50a8f1438425855224cdc6f7452


系列二:转变惯性思维


2ac3cb7255850a7132e6820a9257c92 0459668c48eb7c37802f6a9e043ca29


    5月24日,硕0115班于涵英楼5-4003举办了以“转变惯性思维”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此次活动旨在通过游戏启发同学们对于惯性思维的认知,并通过转换思维方式来帮助减轻压力。本次活动共有三道快速解答题,每题两分钟时间作答,目的是让同学们在短时间内面对问题,从而能根据惯性作出回答,最准确地看到自己的惯性思维方式。游戏结束后,同学们就三道游戏题展开了有趣的讨论,反思自己的刻板印象和思维惯性。心理委员对讨论的内容和活动的目的及意义做了总结。


系列三:请别为我担心

5月20日,硕0116班在涵英楼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综合实训室举办了以“亲爱的世界,请别为我担心”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欣赏绘本《世界别为我担心》,以分享交流的形式,就同学们目前担心的事件进行外化并讨论,帮助同学们释放压力,排解在学业、工作和情感上的焦虑情绪。



系列四:学习情绪疏导

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了解心理疏导途径与方法为目的,S0117班在心理委员的带领下于5月24日下午到达兴庆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心理健康月教育活动。咨询中心的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心理调解室、沙盘室、宣泄室、放松室,同学们积极体验了沙盘、宣泄小人、按摩椅等项目,并在老师的专业指导下,完成了一系列心理测评。


1

3


系列五:认知自我,乐观生活

2021年5月18日,博2050班在涵英楼5-4006举办了以“认知自我,乐观生活”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此次活动围绕自我进行探索,层层递进,协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和接纳自己,并积极的面对生活。此次活动通过“探索心灵,发现自己”,“镜中你我,认识自己”,“相伴同行,接纳自己”三个环节,帮助同学们从内心深处了解自己。



系列六:如何正确应对压力

5月19日下午,博1959班在涵英楼4003会议室举办了以“如何正确应对压力?”为主题的线下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首先,心理委员向大家展示一张测试图进行心理压力的小测试,然后,根据大家的测试分享,具体从什么是压力、如何缓解压力、压力管理的方法三个方面展开讨论,使同学们明白做好压力管理,保持健康心理的重要性。


a548004b1519de177a661ab94efaaf1 cca6668dacfea4ca62195b7a36053f8


系列七:放飞心灵,拥抱自我”

为迎接“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月18日下午,硕9105班在5-4001教室开展了“放飞心灵,拥抱自我”的心理健康活动,由心理委员邢宇昕主持。活动主要包括观看主题纪录片《寻找自我意识》,分享观看心得和趣味小游戏三个部分,同学们分享自己的问题和烦恼并互相帮助。



硕9106班开展了“我爱我,从心开始”为主题的班会。心理委员刘黎敏主持了这次班会。会议首先探讨了健康的定义,围绕最近的热点新闻,同学们发表自己对心理健康定义的看法,然后心理委员向大家推荐了一些如心灵捕手等有关心理健康方面的电影,最后,心理委员对大家之后的研究生生活提出了一些展望。



硕9108班以 “书信心灵的港湾”为主题,为同学们搭建沟通互助的桥梁。此次活动内容主要是同学们写匿名信,收齐后再随机发放信件。心理健康活动虽然是通过书信的方式举行,但是书信展现形式不一。艺术系的同学们通过诗、散文、绘画和制作海报来传达心意。同学们满满的诚意让活动多姿多彩了起来。



此外,学院还联合其他学院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闫琼老师,在涵英楼-2W201开展以“研究生身份转化过程中的心理调适”为主题的心理讲座,闫琼老师从研究生对理想和现实的生活差距着手,带领学生进行角色认知,认识到“我是谁”,并针对研究生角色认知过程中出现的角色冲突,角色模糊,角色负荷等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自我认知的方法及多种调节心理压力与修正认知观念的小方法。



本次系列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对如何提升自我抗压能力,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困难和挫折具有很好的启示作用,让同学们意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并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保持积极向上、阳光乐观的心态。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