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大美映和谐、交响启哲思——中国特色交响音乐作品中的创新思维”讲座成功举办
2021-06-11  点击:[]

 

6月2日下午,交大的校园夏日流火,绿树掩映,教学主楼D304教室内人工智能学院2019、2020两届全体本科生百余名同学欢聚一堂,琴瑟齐鸣,这里正在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赏析讲座。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高校美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落实卢建军书记关于西安交大美育教育工作具体部署,人工智能学院联合人文学院音乐教育中心,精心策划与筹备,专门举办了一场题为“大美映和谐、交响启哲思——中国特色交响音乐作品中的创新思维”的专场音乐讲座,为人工智能学院的广大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视听觉的艺术盛宴。



本次音乐会特别邀请了我校人文学院音乐教育中心曹耿献副教授讲解。曹老师现任中国高教学会音乐教育专委会委员、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员等职,曾赴美国德州大学巴特勒音乐学院访学研究,在中外交响乐演奏及研究方面有着很高的艺术造诣。本次讲座中曹老师特别针对人工智能学院学生的兴趣和知识背景,精心编排了寓教于乐的精彩内容,将中国传统交响乐与科学研究中的创新思维相融合交叉,从莫扎特与爱因斯坦的共同特质谈起,内容纵横古今、中西合璧,将高雅艺术、红色基因、中国元素、创新思维跨界融合在一起,让在场师生们在尽情欣赏优美音乐艺术的同时耳目一新并深受启发。



音乐会还邀请人工智能学院本科生及校民乐团同学进行乐器及演唱表演,单簧管、琵琶、京剧、秦腔声交相辉映,师生互动其乐融融,为学院两届同学与老师们搭建了一个情感交流的平台。



近年来,我校“破局学科交叉之困”的一系列举措在全国高校中已引起热烈反响,人文学院与人工智能学院面向学科交叉工作积极探索、主动开展全方位交流与合作。本次活动组织承办得到了双方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参会师生们的广泛好评。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助理刘剑毅老师,钱学森学院刘泽慧辅导员、人工智能学院各年级班主任左炜亮、南智雄老师,本科教务孙艺璇老师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