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盛世侧影——陕西的重要隋唐考古遗存”讲座成功举办
2021-06-11  点击:[]

 

 

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播书法艺术精粹,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2021年6月9日,西安交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中国书法系邀请到了李明老师,在校成功举办墨薮讲堂专题讲座。莅临本次讲座的有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原副馆长李家骏、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劲、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书法系主任杨晓萍、西安交通大学仲英书院辅导员卢芸,及中国书法系青年教师。

李明老师现任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隋唐考古研究室主任、空港新城考古研究基地主任、中国考古学会三国至隋唐专业委员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合作导师等。主持考古发掘项目20余项,参与和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出版专著6部。本次讲座以“盛世侧影——陕西的重要隋唐考古遗存”为题,从城址、帝陵和墓葬三个方面,结合丰富的器物图片、考古报告、历史文献等资料,生动详尽地介绍了陕西的重要隋唐考古遗存,勾勒出了隋唐时代的盛世侧影。



讲座中所讲的“隋唐考古”包括魏、晋、十六国、隋、唐、宋、元、明、清的考古研究,隋唐时代文化遗存是距离我们最近、并具鲜明时代性特征的文化遗产最多的“盛世”。李明老师先对陕西隋唐考古工作的背景、特征及现状进行了介绍。陕西的隋唐考古始于上世纪初外国学者对汉唐古迹的调查,而正式隋唐考古工作始于上世纪50年代。60年来,陕西已在隋唐考古发掘及研究工作取得了重要收获,目前已进入陕西隋唐考古的全盛时代。他还强调,隋唐文化,特别是唐代文明的兼容并蓄、交流互鉴,在中国历史上独具特色,对于当代文明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随后李明老师从三个方面对陕西的重要隋唐考古遗存进行了解读。首先,是古代城址,其中包括十六国大夏统万城遗址和唐长安城遗址,通过对多幅遗址相关图片的分析,归纳出古代城址中所反映的防御体系构建等思想。其次是帝王陵墓,他分别介绍了焦村十六国大墓、北周帝陵、隋文帝泰陵、唐代帝陵、明秦藩王陵这五个帝陵的位置、布局、墓室大小、具体特性、随葬品等。最后是历代墓葬,李明老师向大家一一介绍了曹魏——西晋、十六国、北朝和西魏等十个时期的墓葬情况,对于特殊的墓葬进行详细地说明,也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如,宋代墓葬出土的文物实用器主要为酒具、香具、茶具、文房用品四大类,反映了宋代士人的优雅生活,隋代墓葬中的墓道壁画是北朝以来贵族宇宙观的集中体现。

讲座最后,李明老师细致地解答了在场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强调做研究不能过于依赖考古工作者提供的素材,可以通过观察原石、拓片、电子图片等方式来研究墓志,在对研究材料使用时还要多加考究。他谈到,希望本次讲座可以引发观者对陕西古代文化遗存开发、保护、传承和利用的思考,借文物保护利用成果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助力实现中国梦。

文字:高丝雨

图片:唐再煜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