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 ——人文学院硕9106和9107党支部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
2021-04-27  点击:[]

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进一步学习、传承西迁精神,人文学院硕9106和9107党支部于2021年4月23日中午开展了4月的组织生活会,组织支部成员集体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

博物馆展览内容分为溯源、西迁和致远三个部分,从溯源南洋到交大西迁,从“永远飘扬的旗帜”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重要指示,都集中展示了西迁精神的磅礴力量。

溯源

溯源南洋部分讲述了1896年至1955年间我校兴学强国的发展历程,展示了无数先贤志士们为中华民族的教育事业前赴后继、奔走忙碌,兴建新学堂,培养留学生的珍贵资料。


西迁

西迁部分呈现了1956年至2017年间波澜壮阔的交大西迁故事以及西迁后学校的发展情况。支援内地发展的实物和图文资料,担负使命的火车票、发旧泛黄的试卷、充满历史痕迹的证书都充分展现了交大前辈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都让同学们重温了那段可歌可泣的为中国经济发展、教育发展做出贡献的西迁历史。


致远

致远部分介绍了2018年至今学校的发展情况,适应新时代发展格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搭建国家级平台,交大二次西迁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在“一带一路”的宏观背景下,西安交大、陕西省乃至整个西北地区,都承担着更加重要的历史使命。

参观感言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柯希望说道:“这次参观西迁博物馆,既感叹于交大卓越办学传统的绵长,也感动于‘西迁人’筚路蓝缕的不易和奉献精神,更感受到交大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与民族同向共行的坚定信念。作为第一届入驻创新港的研究生,我们应继续以‘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交大精神引导自己的学习生活,有一份光、发一份热。”

本次参观更是帮助我们回顾了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总书记所说的“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我们身为交大的一份子,必定需要知国情知校情,共担国家使命,共创交大荣誉!最后,感谢带领我们参观博物馆的交大解说团团员、社会学81班的陈小鹏同学!

 

文字:刘晓、柯希望、孔芸

图片:刘晓、孔芸、刘慧宇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