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直面挑战,绽放异彩——哲学81班学长学姐经验分享会
2021-04-16  点击:[]

2021年4月14日上午10:00,哲学81班学业导师王有腔老师、班主任刘俊老师在中心二楼-1208教室组织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班会。本次班会作为保研、考研、就业的经验分享会,从3月开始筹备,最终在全班同学的期待中展开。

此次班会邀请了哲学71班的操睿学姐、刘恬学姐和刘子川学长,以及博士生张海沙学姐,哲学系丁晓军老师当天也到场对学生作出指导,为面临人生关键节点的哲学81班同学提供宝贵经验。



首先是博士生张海沙学姐跟大家分享“跨考”经验。作为理工科的学生,她从九月开始准备考研并成功考取西安交通大学科技哲学专业。从张学姐的分享中,我们知道跨考需要魄力,也需要高效的学习方法。从重新考虑所学与所爱,到决定走进人文社科,最终选定哲学专业,这条道路必然是艰辛的。张学姐再三强调,考研需要团体相互督促,也需要多渠道获取考研复习资料,保持孜孜不倦的努力和冷静平稳的心境,结果自然水到渠成。这无疑在班会的开场鼓舞了全班同学的士气。

哲学71班的操睿学姐自称“逆袭的保研边缘人”,成功保研南京大学,她的经验对于有保研意向的同学非常实用。按照前期准备、夏令营、正式推免的时间线,她详细介绍了保研的整个流程:前期准备推荐信与专业相关论文;根据目标院校往年招生情况参加夏令营;最终在九月正式推免时填报系统。她还交代了其中大量的注意事项,关于面试心态,不要因小错而崩心态;关于填报系统,要结合不同学校的具体情况,做好事先准备,并及时填报。她的分享为我们展现了一幅生动的保研图景。



哲学71班的刘恬学姐是“稳扎稳打考研人”,她扎实的“考研攻略”不亚于专业考研机构。刘学姐从择校、各科目初试、复试准备三个方面分享了她备考中山大学的经历。大到整体的地域考研难度,小到每一科目的备考书目和学习方法,她都一一列举,悉心讲解。可以看出,刘学姐在每一步都做好完备的计划,并按照计划有序推进,这对于考研这场长跑而言至关重要。然而长跑中的持之以恒更是不可或缺,刘学姐说,如果要考研,“你一定会牺牲很多,牺牲娱乐时间,牺牲你的生活质量”。



班会到了压轴环节,刘子川学长作为哲学生中独树一帜的“就业人”,自称“被凝视的无字碑”。大二下学期就决定从事新媒体行业的他,在学术氛围浓厚的哲学生中格格不入,也不符合社会对于哲学生的一般认知,然而他以自己充实丰厚的简历收割了一大波令人羡慕的offer。他现场传授了关于提高自身能力、参加招聘、面试等一系列经验,就业之路对大部分在校生而言是陌生的,刘学长的分享让同学们从考公、教师之外的更广视角看待哲学生的人生规划。

交流会在哲学81班同学的掌声中完满结束。感谢优秀的学长学姐,哲学81班会带着师长的期冀,在接下来的一年中直面挑战,绽放异彩。

(哲学81班田博涵供稿)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