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开展清明节假期前安全教育会
2021-04-04  点击:[]

清明小长假在即,为了提高人文学院研究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与自我保护意识,确保每个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清明小长假,2021年4月2日,人文学院各班级开展了清明节假期前安全教育会。

各班班长在安全教育会上强调了假期可能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并提醒大家做好安全防护。假期可能遇到的安全隐患包括电信网络诈骗、外出旅游或探险意外、交通伤害、特殊场所引发的意外伤害、传销受骗、宗教(邪教)渗透、抢劫偷盗类刑事案件等。如果发生了意外,务必保持沉着冷静,运用自己掌握的各种救生常识与方法实现自救。学院的同学们通过本次安全教育会,充分了解并学习了相关安全知识,提高了安全意识。



重视安全,加强防范

博士班级的同学认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的生命也与周边人密切相关,因此,只有加强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才能体现出生命的价值,才能让生活五彩缤纷。硕8088班邱国栋通过安全教育会体会到,安全问题没有小事,安全问题也不分人群,保证个人的安全才是一切事情的基石。在今后的生活当中,一定得将安全教育的内容谨记在心,保证平平安安的生活、学习状态才是对自己,对身边人的负责。硕8086班刘小琳通过对安全教育内容的学习,使她更深刻地认识到树立高度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防范在先,警惕在前,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在提高警惕、保障自己安全的同时,也要遵纪守法,共创和谐校园。硕9107班和0114班同学都肯定了安全教育的必要性,认为安全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在于内心深处缺乏责任感,对生命财产的不珍惜。所以,通过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从根本上提高安全认识,提高安全觉悟,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硕0115班同学通过本次研究生安全教育,了解到了许多之前忽视的安全隐患,增强了自身防范意识,减少了意外的发生,也更深刻地体会到当意外发生时,保持冷静和掌握自救方法的重要性。

落实行动,保护自我

硕9105班同学结合最近的校园电信诈骗案例,了解到安全并不仅限于身体的安全,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自我保护和保持一颗不过分贪求的内心。通过多了解相关案例,尽量避免让自己陷入安全困境中。硕9106班同学提及,清明假期是出游高峰,出门在外要做好防疫措施,不去危险的地方,同时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在外行程信息要和亲友分享,确保同学们都能安全愉快地度过假期。硕9108班与0116班同学认为,我们长期处于校园保护中,对个人安全问题往往不够重视。在校园要时时注意用电安全,严格遵守校园及公寓“安全用电”相关制度。在外出行时多留心眼,时刻注意自身安全。平时需要多学习救生技能,在保障他人的安全同时也要做好个人防护。硕0117班同学认为,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且至关重要的话题,无论是谁,都应当爱惜生命,在日常生活中了解一些保护生命安全的最基本常识。因此,人人都应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学会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的技能。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