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音乐鉴赏》2021春夏全国第一次见面课圆满举行
2021-03-25  点击:[]

 

高山流水遇知音——中国琴学漫谈和琴曲赏析

3月24日晚,在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音乐鉴赏》第一次全国见面课的课堂里,举行了一次题为“高山流水遇知音——中国琴学漫谈和琴曲赏析”的讲座。课程由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音乐教育中心副教授梁睿老师主持,并邀请了西安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古琴演奏家李村教授和她的团队。


d80ac3f593eca4de7500663328c1030


此次全国见面课以历史为线,以琴曲为解,从黄帝的《华胥引》和周代的《凤凰鸣岐》开始,领略《流水》的潇洒,感受《文王操》的庄严,聆听《普庵咒》的古朴,体验《庄周梦蝶》的灵动,欣赏《大胡笳》的悲凉,走进《广陵散》的激昂,最后在傲雪凌霜的《梅花三弄》和一吟一叹的《阳关三叠》中结束。课程用十首琴曲引领了一场跨越千年的琴乐之旅,把古琴的表现力展现的淋漓尽致。学生课后直呼“过瘾”。


74a5bd5081f80f9dbad21722b1ce795 2075dec0a448e6f19a2f6f8f47f2a2e

379363a364450ac2087ec7cc1ecb7cd


此次见面课是《音乐鉴赏》教学团队进行的又一次教学改革尝试,邀请艺术家进校园进行艺术实践表演,结合理论讲解的方式,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美、欣赏美、鉴赏美,进而提升学生对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兴趣、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扩展知识领域,提高音乐素养,并且增强文化自信。

《音乐鉴赏》MOOC自2018年3月开始陆续在智慧树、爱课程、学堂在线(中文版、国际版)相继上线,至今全国已有近40万名学生和社会学习者学习,同类课程选课量位居我国高校第一位。

2019年12月《音乐鉴赏》MOOC入选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2020年3月课程获2019年陕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2020年4月课程“中国红色经典音乐”章节已由人民日报“人民号”平台收录播出;2020年10月课程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供稿人:音乐教育中心 梁睿

2021年3月25日星期四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