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博2020党支部开展“学习两会精神,凝聚青年力量”活动
2021-03-24  点击:[]


 

3月19日,博2020开展“学习两会精神,凝聚青年力量”党支部组织生活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贯彻学习两会精神,立足新方位,构建新格局,凝聚青年力量,迈向新征程。

同心协力,迈向发展征程

87a7919c3d26a4830820a6aed9391a2


    全体党员同志首先观看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李克强总理从三方面作政府工作报告,包括2020年工作回顾、“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以及2021年重点工作。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实化量化“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包括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等。

郭禹宏认为,2021年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其实更多的是一种紧迫感,在寻求国家更好地发展道路上,我们不应局限于书本知识,应更多地投入到实践建设中,这与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都密切相关。


c2bfe4e228789fe9174f1f060858ed8


接着,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2035年远景目标。从我国综合实力、现代化经济体系、治理体系现代化和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等9个方面勾画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中美关系存在不确定性,在此大背景下,韩文秀曾强调,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关键还是要练好内功,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着力办好中国自己的事。当然中国要办的事很多,千头万绪,有三件事情特别重要,就是改革、开放、创新。

勇担使命,凝聚青年力量

最后,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十四五”规划文字和影像资料。规划的主要目标为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并分析了目标如何实现,以及对未来发展的展望。

学习过后,同学们展开激烈的讨论,成小娟从高等教育谈到,“十四五”规划提出推进高等教育分类管理和高等学校综合改革,构建更加多元的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60%。同时5G技术催生智慧教育,建设智慧校园,高校如何去培养优秀又全面的学生,这是值得我们思考和憧憬的。杨宇认为,消费领域提倡扩大内需,发展国货品牌,不崇拜盲目追风和热捧国外品牌,符合当下年轻人的消费心理。此外,跟随着产业未来发展趋势,除了强调科技创新的力量,也应当看到人文思想领域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期待全新的中国,期待蓬勃发展的中国。


b8350d669533518b95fff5eaaaa1ad5 540e3dd5fe765c5a2157a040fbdd4a7


党支部书记荆雪子总结到,作为高校青年党员应该多关注时事政治,践行于自身的发展。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谋篇和下一个百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交汇之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刻传递出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担当的历史责任感和坚定自信心。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要时刻明确自己的使命和担当,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国两会确定了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蓝图,作为青年学子,要将个人发展和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回应时代关切。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不仅要做见证者,更要做参与者,同力谋划,共画美好未来。

文字:谭淑叶

图片:荆雪子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