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树立“宣传+”思维,提升“大宣传”格局

----人文学院机关党支部特邀宣传部老师指导新闻宣传工作

 

2020-03-27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人文学院行政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升新闻发掘的敏感性及宣传能力。3月27日上午,人文学院特邀请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管刘昱含老师、新闻网及摄影室网络编辑朱萍萍老师为大家做题为“如何深度参与学校‘大宣传’工作格局”的讲座。活动由支部书记程星主持。

 

2

 

刘昱含老师首先介绍了“大宣传”概念提出的背景和内涵。她强调大家要树立全媒体和“宣传+”的思维,从宣传角度策划工作、在工作过程中发掘宣传,人人参与到“大宣传”的格局中。刘老师从国家和学校层面介绍了2020年的宣传重点,希望大家聚焦“创新港科研平台建设、脱贫攻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以及科研教学成果等开展宣传工作。对于“大宣传我们能做什么”这个问题,刘老师从主动策划、主题宣传、参与融媒体宣传、共建融媒体中心、共办新闻发布会、共同推出重大典型这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1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拟好标题、写好人物专访和科研成果报道,刘老师结合经典案例,为大家重点介绍了一些方法步骤和注意事项。她强调,标题是新闻的“眼睛”,要紧扣主题、生动形象、富有文采。人物专访则需要大量真实素材、突出人物特点、一定要有故事性。人物通讯报道要避免四大“禁忌”----雕像式、画像式、神像式、蜡像式。优秀的人物通讯稿件注重赋予人物强烈的时代感、真实感、生机感和活力感。针对文科学院的科研成果报道,刘老师通过和理工科对比,强调要注重热点引入、注重社会性、讲清研究成果、阐明观点、引导舆论和政策。

 

4

 

朱萍萍老师为大家讲解了交大新闻网的页面布局和投稿注意事项,并重点阐述了主页新闻的选择标准,鼓励各位老师对标标准,精心策划,提高稿件质量。她还介绍了被拒稿和修改稿件中的各种问题,希望大家在撰稿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到严谨细致。

 

3

 

为了让大家通过交流活动有更大的提升,本次活动前,机关党支部针对行政人员日常宣传工作中的困惑进行了调研,并提前反馈给宣传部老师,希望开展更有针对性的交流活动。通过本次交流,人文学院行政人员受益匪浅。大家不仅了解了学校宣传工作的重点,还对如何采写稿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对于提高人文学院的宣传工作有很大的指导意义。2020年,全体行政人员将增强脚力、开阔眼力、提高笔力、开发脑力,人人争做新闻宣传的追梦人,通过宣传工作展示学院工作亮点,在学院营造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共同推进“双一流”建设。

文字:人文学院机关党支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