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众志成城克时艰】人文师生风雨同心 发挥优势共抗疫情
2020-02-06  点击:[]

春节期间,新型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人文学院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精神,统一安排部署,扎实开展抗击疫情各项工作,积极做好师生思想工作,带领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为取得抗疫胜利贡献人文力量。

加强组织领导,做好信息报送。在接到学校疫情防控通知后,学院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成立由院领导和系主任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各系所每日负责摸排及报送126名在职教师相关信息,王劲副书记带领2名辅导员认真做好301名研究生信息报送工作,尤其是湖北籍学生及留校学生的每日联络及思想关怀。学院行政人员负责报送77名离退休人员信息。疫情面前,每个人只有共同努力,守护好单位这个小家,才能保障国家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建言献策。1月28日,社会学系郝明松老师结合自己的学科和生活经历,敏锐地捕捉到疫情防控中存在的漏洞,及时将自己的建议汇报给学院领导。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联系社科处,当晚由负责科研的副院长王伟协助郝明松老师将建议撰写成正式的决策建言,由社科处以专报形式上报省委。面对肆虐的疫情,每个人都可以尽自己所能为防控疫情做出贡献,做直面挑战、创造奇迹的英雄。

党员引领表率,贡献青年力量。疫情防控不是一个人的破釜沉舟,而是一群人的齐心协力。人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发起募捐活动,得到研究生党员、团员同志的积极响应,在短短20个小时内共筹得善款6461元,捐赠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用于购买防护物资。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人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将继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科研、学习的同时担负起青年责任,共同为抗击疫情贡献青年力量。

关心“一个不少”,传递人文情怀。哲学系专职科研博士后DylanBlack面对突发的疫情很是惶恐,甚至考虑回美国躲避疫情。王伟副院长第一时间主动联系到他,为他送去急需的防护口罩和医用酒精。并告诉他有困难随时找学院。让他真正感受到了中国人口中的“有困难找组织”这句话的力量,更感受到了人文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

人人相互守望,“在岗”奋斗不息。在人文学院教工群里,每天都会看到各种各样的信息,有抗击疫情的通知公告,有充满正能量的新闻资讯,有教学科研的温馨提醒,有教师科研成就的喜讯……在疫情面前,大家积极乐观,相互守望,“坚守”在每个人自己的岗位上。春节前,学院“强基计划”申报小组成员封闭工作3天,圆满完成了哲学专业强基计划申报方案,得到学校充分肯定。寒假期间,学院大力宣传学校人才引进政策,假期收到各类申报材料12份。2月4日,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通报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并对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月5日,在人民号发起的“人民日报带你云上学”栏目中,钟明善、韩鹏杰、李红、方小笛、曹耿献、李娟、王劲等多位老师关于中国传统文化、古典文学以及音乐艺术的公开课率先推出,为疫情期间在家学习的读者提供精神食粮。

人文学院全体师生将继续肩负起每个人的责任,加强防范,明辨是非,积极乐观,风雨同心,共同为打赢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不断努力。

文字: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