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一届人文社科“新港杯”辩论赛复赛成功举办
2019-12-16  点击:[]


12月8日,由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人文学院、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金学院、法学院、金禾中心联合主办,思辩学社提供技术支持的第一届人文社科“新港杯”辩论赛在创新港进行了第二轮复赛。复赛共8支队伍,分两个场地。特邀请到思辩学社佘寅飞、于晨阳,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经金学院和金禾中心研会部长团成员担任评委。

第一场比赛双方是新媒体学院“对方辩友说得都不”和法学院“我们说的都队”,两队围绕“社会秩序维护靠法律还是靠道德?”这一辩题进行了辩论。正方针对社会秩序的维持和修复都需要依靠法律进行立论,法律可以为人类的行为提供统一的评判标准,同时可以预先约束人类行为等方面进行论证。反方则从道德是人类社会普遍推崇并与人类社会同步发展的一种行为规范进行立论;在攻辩 环节,反方主要针对法律的局限性与其天然的滞后性进行论证。最后经评委投票计分,正方“对方辩友说得都不”获得了第一场比赛的胜利,经评委综合考虑,正方二辨马晨红被评为本场最佳辩手。



第二场比赛双方是公管学院“我都可队”和人文学院“TREE NEW BEE”,两队围绕“网络使人更亲近还是更疏远”这一辩题进行了辩论。正方开篇立论明确了亲近的概念,阐述了网络作为一种渠道的作用,从宏微中三个层面进行立论。反方网络倾诉对象不确定、网络倾诉时间短暂,从而缺乏信任感与依赖感的角度进行立论。在攻辩环节,双方主要针对亲近的衡量标准,网络的工具性等多个角度进行激烈辩论。最后经评委投票计分,正方“我都可队”获得了第二场比赛的胜利,经评委综合考虑,反方四辩王力瑶被评为本场最佳辩手。



第三场比赛双方是“好运来队”和“计量学不会队”,他们围绕治愚和治贫哪个更重要展开讨论,整个过程你来我往,不相上下,最终正方靠着清楚的陈词,缜密的逻辑,犀利的反问,获得最终的胜利。辩论过程中正方四辩选手发挥出色,思维逻辑清晰,表达简洁流利,拿下全场最佳辩手称号。此次辩论也在提醒我们扶贫不仅要注重物质扶贫,更要注重精神扶贫,“扶贫要先扶志”。最终“好运来队”获得胜利,最佳辩手是正方四辩。



第四场比赛双方是“搞了个大新闻队”和“经金辩论霸霸队”,自古以来关于美是客观存在还是主观感受的讨论从未间断,这是两种哲学观点的激烈交锋。正反双方从美感产生是依赖人脑反映还是物质等客观实在角度展开展激烈讨论,最终反方由于立论清晰,观点表达明确具体,获得最终胜利。辩论过程中,正方四辩选手逻辑清晰,语言犀利,在弥补自身队伍思维纰漏及抓住对方队伍思维漏洞方面表现出色,并在最后的总结陈述阶段升华了主题,拿下全场最佳辩手称号。此次辩论也在告诫我们,美虽然依赖客观存在而产生,但不能忽视自我意识在其中的重要作用。



在复赛激烈的角逐之后,最终有四支队伍进入到第三轮半决赛。通过线上抽签决定辩题,第三轮四进二比赛的对战情况如下所示:


 

比赛时间

辩题

持方观点

队伍

队长

周日

1215

下午3:40~5:00

知难行易还是知易行难?

 

正方:

知难行易

 

好运来队

谢萍

 

反方:

知易行难

 

对方辩友

说得都不

马晨红

周日

1215

下午7:00~8:00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是否可以并行?

 

 

正方: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可以并行

 

经金辩论

霸霸队

姜圣韵

 

反方: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不可以并行

 

我都可队

李港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