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举办学术论文写作主题讲座
2019-12-13  点击:[]

12月12日上午,人文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刘曙光博士在创新港涵英楼做题为《期刊编辑视角下的学术论文写作》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马文保教授主持。



刘曙光指出,写论文和做人的道理是一样的,一个人的“志”“情”“意”都会充分反映在其作品之中。他按照期刊编辑“题目—作者—摘要—开头与结尾—参考文献—正文”的论文审阅顺序,结合具体案例,就学术论文、期刊与编辑、题目、选题、作者、摘要、参考文献、语言、校对等九个方面问题做了全面阐释。

刘曙光强调了几个突出问题。学术论文一定要有明确的问题,问题不清楚,写作就失去了意义。既可以在现实中发现研究问题,也可以在与老师或期刊编辑的交往中了解学术前沿和动态,进而选择适合自己的、大小适度、难易适中且具有新意的选题。学术论文写作应遵循“慢—快—慢”的程序,即选题过程要慢,写作速度要快,修改过程要慢。他建议,论文写作时应反复修改,反复推敲,字斟句酌,方可成就一篇优秀学术论文。

最后,刘曙光对大家的提问一一做了细致的回答,并鼓励同学们要多读书,多积累。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