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受邀参观陕西省政府
2019-12-10  点击:[]

“同学们大家好!欢迎来到新城大院,新城大院始建于明洪武年间,是朱元璋四子秦王朱樉的办公府邸,同时也是西安事变的发生地之一,现为陕西省政府驻地所在。”在讲解员的讲述中,人文学院21名研究生对于脚下的这片土地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


../../../../../../../../../../../../..


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纪念“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12月9日下午,受陕西省政府政务公开办邀请,由人文学院硕8085、8086党支部组织,硕9105、9108党支部参与,共21名学生党员前往陕西省新城大院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活动,旨在回望三秦历史,铭记历史岁月,将支部活动与个人职业规划相互结合,在走访参观中深入了解省政府工作运行,并与省政府政务公开办相关人员就人才发展、职业规划、学习经验等相关问题进行交流互动,在省直机关面前展现出交大学子自信、向上的昂扬风采。


../../../../../../../../../../../../..


在讲解员同志的详细讲解中,同志们逐一参观陕西省政府大楼、西安事变指挥部旧址、新城大院雨水收集循环利用水池、新城黄楼、蒋介石卧室、鲁迅图书馆以及省政府对外礼品交流陈列室等地点。在西安事变指挥部旧址、新城黄楼和蒋介石卧室等历史地点,四周青灰色的围墙简朴而庄严,同志们在讲解中深切了解到新城大院丰富而具有内涵的革命文化历史和革命先辈经历过的抗争年代的岁月氤氲。

硕8085、8086党支部郑淼同志表示:新城大院蕴含的革命历史是值得我们青年人铭记和感悟的,在革命抗争年代所形成的宝贵财富是新时代青年不忘初心、牢记历史、继续奋斗的不竭动力。一件件历史陈列让我更加了解到青年人在新时代条件下的责任和使命。在参观完新城大院雨水收集循环利用水池之后,硕9105、9108党支部书记李明韬同志感叹:这样一座具有文化历史的大院,竟然将环保理念与科技发展完美结合,如同交大人文素养和工科建设相互交融的现实情况,只有重视历史文化,又注重科技创新,才能在追赶超越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这也是我们西迁交大人需要发扬的优秀传统。


../../../../../../../../../../../../../ ../../../../../../../../../../../../../


新城大院中的鲁迅图书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政府图书馆,1949年5月鲁迅图书馆随西北军政委员会迁至西安。如今的鲁迅图书馆,已经拥有图书8万余册,成为省级机关干部提高政治理论和业务文化水平的重要阵地。当支部同志了解到陕西省政府将图书馆建设作为机关干部提高素质的关键抓手时,硕8085、8086党支部书记宋一龙同志说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需要的就是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阅读经典名著提高自身,鲁迅图书馆是省直机关人员认真学习的经典名著的有效见证,作为学生党支部成员,青年学生更应该不断阅读,不断学习,提高自身政治理论和科研能力水平。”


../../../../../../../../../../../../../ ../../../../../../../../../../../../..


通过参观省政府办公大楼、省政府办公厅等工作场所,党支部成员对政府工作运行和组织机构有了更加真实直观的认识,改变了以往的模糊概念,同时,在与陕西省政府政务公开办领导交流互动中,领导同志肯定了交大学子的优秀品质,并勉励人文学院学生支部成员应该将青年责任与国家复兴、三秦复兴相结合,在做好自身学习工作的同时,更应提升自身家国情怀,并非常欢迎交大学子报考省直机关,将西迁精神与三秦大地追赶超越责任相互结合。受到了参观同志的一致认可。


../../../../../../../../../../../../..

../../../../../../../../../../../../..


活动最后,人文学院研究生代表向陕西省政府赠送由硕8085、8086党支部李姿瑶同志书写的书法作品,受到了政府工作人员的热情感谢,并合影留念。

文图:宋一龙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