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文系主办讲座“融媒体环境下的中国科技表达”顺利举行
2019-09-29  点击:[]

2019-09-27 12:27:21.225000


    9月26日晚,中文系联合学而讲坛主办的讲座“融媒体环境下的中国科技表达”在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举行。中文系主任李慧教授、中文系青拔人才裴春芳研究员出席本次讲座,人文学院张勇副院长主持讲座。

主讲人王宁,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曾任《走进科学》栏目编导、主编和执行制片人,现任中央电视台《我爱发明》栏目制片人,高级编辑,央视首批十佳制片人,中国发明协会和中国科教影视协会理事。

在本次讲座中,王宁从电视节目的类型:脱口秀,竞技秀,真人秀入手,介绍了国外优秀科技类电视节目,如《流言终结者》、TED、英国皇家科学院圣诞讲座。他以多年科技节目制作者的身份回答了“什么是电视科技节目”这一问题:电视科技节目有其自身的定位和属性,强调科学建模,逻辑推理,实验验证,科学统计,数据说话和迭代改进,是对科学问题的解答。


2019-09-27 14:34:51.427000


王宁介绍了紧急情况下的无人驾驶、乒乓球陪练机器人等先进的国产科技技术。他以青藏铁路解决冻土问题的关键技术“热棒”为例,说明了科技节目的难题:如何将科学可视化、有效传达给观众。

他对融媒体时代的中国科技节目进行了展望——聚焦于“讲好科技创新中的中国故事”的定位,新中国的新形象应该以展现中国科技实力的科技节目等为代表;移动端成为传播的主渠道,平台技术更迭加快,视频成为未来各家争夺的主战场。要实现这一表达,需要围绕五个维度展开:世界性、时代性、开放性、互动性和社群化。

讲座后,王宁同现场的同学和老师们进行了问答交流。

文字:白琳

图片:邱玉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