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安交大-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学院揭牌仪式系列活动之设计平行论坛成功举办
2019-09-11  点击:[]

 

9月7日上午,西安交大-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学院揭牌仪式系列活动之设计平行论坛在我校教2-1400丝路大讲堂成功举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教授,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副理事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余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教授,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Matteo O. Ingaramo教授、Lucia Rosa Elena Rampino教授以及省内兄弟院校代表就设计驱动的创新以及设计扶贫和不同文化语境下的设计理念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劲副教授应邀出席本次会议。



论坛开始,我校工业设计系李晓玲教授向现场师生介绍到场的嘉宾,并对西安交大——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学院做了简要的介绍。随后我校艺术系副主任蒋维乐副教授向与会嘉宾和师生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设计学科的基本概况、发展沿革和未来前景,并号召现场设计学科师生一起为早日实现国内一流设计学科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加油。



接着,米兰理工大学Matteo O. Ingaramo教授开始论坛首场报告的演讲,他通过意大利的经典设计案例,围绕创新设计的概念与特征,从技术、设计、创新之间的微妙关系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阐述。



湖南大学何人可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项目讲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设计实践之间所碰撞出的火花。一张张照片,一段段影像,从实地考察调研,到最后的设计成果展示,无不体现何教授团队在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所付出的辛劳与汗水,以及取得的卓越成绩。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副理事长余平教授,从“形、色、质”三个维度,结合二十多年来自己所探寻过的古民居的特色以及自己的设计项目分享了他的设计心路历程和感悟。他表示古民居的“形”是源于生存,自觉创造,“色”单纯而谦和,“质”源自天然,有生命属性。



米兰理工大学Lucia Rosa Elena Rampino教授讲述了创新的金字塔理念以及产品设计领域创新现象的非规范化。她对设计的过程进行了分割,展示了她对于设计的十分理性地思考,“三点输入”经过想法的提出、筛选、发展以及推广产出了“四点创新”方向,为我们展示独特的设计思考方式。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教授向大家分享了上海交大的设计学科发展目标、建设内容、学科方向等内容,对我校的设计学科的发展有很多可借鉴和学习的地方。韩教授最后对两所兄弟学校设计学科的未来发展表达了美好祝愿。



学者们的报告为现场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生动、见解深刻、受益匪浅的“设计文化盛宴”,既有深刻的学术思考,又有丰硕的设计成果展示,让现场听众充分感受到设计的无限魅力。

最后论坛在与会嘉宾和师生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文:赵兴杨        
摄影:赵兴杨、王钰胜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