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著名文化学者、文艺评论家肖云儒先生受聘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
2019-07-12  点击:[]

7月10日上午,人文学院在图书馆星空报告厅举办肖云儒先生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宣传部副部长李重、人文学院副院长王伟出席聘任仪式。香港理工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的80多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聘任仪式由王伟副院长主持。



首先,王伟副院长介绍了肖云儒先生的学术背景及成就。肖先生在文化评论领域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他与交大也有着很深的缘分。近年来,他积极地为西迁精神的的宣传和交大校园文化建设、创新港建设发声献策,并三次参与“丝绸之路万里行”活动,在文化传播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马晓彬书记宣读了聘任肖云儒先生担任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的聘书,并和成进部长一同为肖先生颁发聘书,佩戴校徽。肖云儒先生表达了对聘任为兼职教授的感激之情,并表达会尽己所能,为西安交大的建设和发展继续做贡献。



聘任仪式后,肖云儒教授为师生做“思源”讲书堂第二十四期专题讲座,主题为“地球之虹—‘一带一路’与文化自信”。他提出“一带一路”是“丝路当代版”,是世界第一路,没有一条路这样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并总结了“一带一路”的三大特征:一是地球之虹;二是世界之链;三是精神之虹。他分享了自身游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深切体会,言语之间,作为中国人的骄傲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同时也指出丝路沿线国家的普通人民对中国的认识范围愈加广泛,其对“丝路精神”的了解也愈加深入。肖云儒教授认为,“丝路精神”就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其需要和平和谐的内外环境、借助合作互补的方式,最终必定是发展共赢的成果。我们要继续坚持走出去、谋发展,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拉起手创造新的发展机遇。

文字:杜苗苗

图片:浦江淮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