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丝路·文化·西安”

西安交大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系列活动成功落下帷幕

2019-07-11  点击:[]

 

7月8日到9日,“丝路·文化·西安”西安交大人文学院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来自全国重点高校的80余名优秀大学生参加本次夏令营活动。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同学们通过聆听学术讲座、参观西迁博物馆、与导师面对面交流,全面了解研究生学习生活,感受交大文化底蕴,为个人未来学术发展奠定了基础。

7月8日上午,开营仪式后,同学们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西安交大西迁博物馆,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同学们依次参观了溯源、西迁和致远三个展厅,从溯源南洋到交大西迁,“从南洋走来”到“与国家民族同向同行”,从“永远飘扬的旗帜”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大量珍贵的照片、实物娓娓道出交大的历史,走向未来,中国西部创新港将以更大的包容为交大腾飞助力。


DSC_0429 DSC_0410


7月9日上午,人文学院在主楼B303为同学们准备了两场学术盛宴,社会学系边燕杰教授做了“世界一流大学的研究生”主题讲座,他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告诉同学们世界一流大学的研究生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哲学系邬焜教授做了题为“信息哲学——哲学的革命”的讲座,为同学们打开了信息哲学新世界。


DSC_0344


边燕杰教授系统讲述了世界一流大学的主要特征和培养模式,他指出自由是学术的基础,创新是科学的前提,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最重要的是发现自我的学术兴趣,不断钻研,触类旁通,争做拔尖创新人才。“德才兼备,德为先”是创新拔尖人才的首要品质。在高等学府的主要任务是知识创造,研究生需要培养个人学习研究的自主能动性,坚持自我、善破敢立才能问鼎重大问题。


DSC_0350


作为信息哲学领域的创立者,邬焜教授从信息哲学的创立发展,信息对存在领域的分割,信息本质及其形态,信息哲学对演化观的创新,信息哲学对哲学认识论的创新,对人本质的新思考等方面系统介绍了信息哲学的理论体系。他从传统哲学到信息哲学的变革角度,为同学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哲学世界,启发了思维,开拓了视野。

7月9日下午,人文学院2019年“丝路·人文·西安”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主B303闭营。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勇教授以及各学科负责人出席闭营仪式,人文学院教学副院长张顺教授主持仪式。


DSC_0372


张勇副院长在闭营仪式上详细介绍了西安交大人文学院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和举措,他指出,学术交流是学术生产的重要基础,交大人文学院通过众多国际联合培养项目,提升国际化培养,促进学术交流和学科交叉。夏令营通过将不同学科的学生聚集在一起,促进学生间的交流,产生思想碰撞和思维火花。张勇副院长表示大学的真谛就是将优秀的人聚集在一次,西安交通大学作为一所以工科见长的著名综合性学府,其学科的严谨科学性,将为人文学科的发展注入更多的内涵。希望本次夏令营可以引领同学们走进交大、踏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DSC_0378 DSC_0382


本次夏令营共选出42名优秀营员,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赵丽和山东大学的刘姝杉作为优秀营员代表发言。赵丽娓娓道来地讲述了自己两天来的学习心得和体会,“风云两甲子,弦歌三世纪”让她对交大有了更多的憧憬和向往,也更加坚定了个人的学术理想和追求。社会工作专业的刘姝杉表示,社会工作让她感受到了生命的温度,坚定了其继续攻读硕士的理想,用生命影响生命,用爱心传递爱心。百年交大正用自己的温度,传承学术,育德育人、为国家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DSC_0383 DSC_0389

DSC_0394 DSC_0398


随后,马文保教授、李慧教授、蒋维乐副教授、程健老师以及张勇副院长、张顺副院长为优秀营员颁发荣誉证书。


DSC_0405


最后张顺副院长寄语同学们,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不再是停留在对已有知识的学习,而要具备批判的眼光,敢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他指出家庭的责任在于抚育生命,大学的责任则是引导思维,创新需要不同的声音,西安交通大学的“交通”二字,寓意学术交流、思想交叉,希望同学们以此次夏令营为起点,包容不同的声音,促进学术思想交流。

文稿:王学敏

摄影:王学敏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