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

2019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暑期班开班典礼成功举行

2019-07-02  点击:[]

 

7月1日上午,由西安交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举办的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暑期班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开班仪式,本次暑期班的主题是“服务领袖与青年领导力培养”。香港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石丹理,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定红,香港理工大学内地事务所高级经理何铭业,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李黎明,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韦学勇、雷艳君,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重、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劲,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大学科技园董事长熊建龙,西安交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合作西安通理国际深造培训学院院长朱长新出席此次开班典礼。


合影


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定红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欢迎各位香港理工大学师生的到来,希望暑期班的两岸同学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共学新知识、共话新思考、共促新实践、共同展望青年美好的未来。张部长指出,回顾近几年间两校就双方的教育合作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在“服务领袖与青年领导力培养”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加深了青年学生间的人文交流,增加了彼此的友谊,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创新思维、凝聚青春力量。同时,张部长对青年领袖给予殷切的希望:“一是青年领袖需要坚定信念,树立理想;二是青年领袖需要脚踏实地,实干兴邦;三是青年领袖需要心火不灭,奋斗不止。”


IMGL3430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定红致辞


香港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石丹理在开班典礼上指出,青年一代担负更大的责任,在服务领袖课程中,带领青年学者透过服务学习,培养自身的服务领袖素质,培养服务领袖需要情商等综合发展、站在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社会正在由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变,青年学者的发展更需要服务领袖意识,有效的服务领袖需要同时具备才能、道德品格和关爱之心。与此同时,他指出香港学生来交大学习,能够促进两地交流,共创未来。


IMGL3450

香港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石丹理讲话


开班典礼上,香港理工大学施鳗珈同学作为港生代表发言,针对服务领袖应有的品质和对这门课的期望,她认为,服务领袖应具有的品质是:爱心、信心、勇气、承诺,即乐于助人,愿为他人服务;改变世界,永不言弃;迎接新挑战;承担对伴侣、社会的责任。并希望在这门课中通过学习借鉴服务业的领导模式,建立强大的社区意识,帮助弱势群体,建设一个充满爱与关怀的更好的社会。


IMGL3457

香港理工大学施鳗珈同学发言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宋一龙同学作为陆生代表发言:“中国正芳华,我们正芳华。”他认为新时代下更多挑战意味着更多机遇和更大舞台,作为有幸被时代和历史选中的一代,两岸的兄弟姐妹应该体验精彩、追逐梦想、拥抱未来。长相思,在长安,在这个具有千年历史的十三朝古都中,希望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和交大学子可以在访学与交流中体悟中华文化的厚重与积淀。用真心接纳、了解自己身边的每一位兄弟姐妹,一起磨合,认识社会,认识内地,认识自己。


微信图片_20190701165655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宋一龙同学发言


此次国际暑期班共有50余位香港理工大学学生和30余位西安交通大学学生,旨在加强两校教育合作,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推动“服务领袖与青年领导力培养”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IMGL3412


据悉,从2015年开始,我校和香港理工大学、北京大学联合举办“丝路青年领袖计划”,在西安、以色列和吉尔吉斯斯坦进行考察和学习,为数百名三校的师生提供了服务学习的平台。通过西安交通大学浓厚的学习和生活氛围,结合陕西当地浓厚的中华民族底蕴积淀,国际暑期班通过实地交流和学习,成功拉进了两岸学生的感情,加深了香港学生对祖国大陆及中华民族的认同感。

文字:人文学院 杜苗苗 宋一龙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