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筑梦青春,追梦成长------人文学院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活动
2019-06-05  点击:[]

夏日的微风吹佛过交大的校园,正如人文学院对学生们的切切关怀,沁人心脾。5·25”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了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人文学院以各支部为依托,积极响应学校心理健康月活动要求,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活动。并且以学院官网、官方微信为载体,积极做好网络宣传,形成线上线下的联动之势。

5月22日下午,人文学院于主楼D206举办了“人际吸引与情感”心理健康主题讲座。本场讲座由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心理研究所所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博士生导师倪晓莉教授担任主讲人。讲座聚焦人际吸引的效应和重要因素,让学生们对心理健康有了全新的认识,学到了更多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和交流中的方式方法。最后,老师叮嘱学生们:只有尊重别人,才能提升自己爱人的能力和被爱的能力。


IMG_256


此外,人文学院举办了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系列一:打开心扉世界,热情拥抱他人


    5月30日下午,硕8085班同学参观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并进行了沙盘、宣泄室、按摩椅等活动体验。同学们先后体验了情绪宣泄室、音乐治疗室、沙盘游戏室、情绪宣泄室,通过击打、呐喊、互动、游戏等方式进行合理的宣泄,进而释放心理压力,消除焦虑、紧张、抑郁、自卑、人际交往等情绪困扰,提高生活、学习和工作质量,达到情绪疏导、减压放松的效果,提升心理素质。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深刻认识到要保持真正的心理健康才能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系列二:生命之重不断成长

5月30日,硕8087班的全体同学在主楼B205教室开展了“筑梦青春,追梦成长”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学生积极参与小组讨论,主动参与了“生命之重”、“假如生命还有三天”、“口传悄悄话”等游戏,并在游戏结束后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在科研生活中,我们不仅要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也要有对复杂社会的适应能力、育人合作的能力、面对冲突和压力的能力。良好的自我认知、协调人际关心、合理的情绪调控和较强的耐挫力都是我们需要培养的能力。通过这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生命存在的意义,珍惜当下过好每一天,在成长和挫折中不断找寻自我。



系列三:保持乐观心态,勇攀科研高峰

5月19日,硕8088班同学集体参与到班级组织的心理健康活动中来。本次活动充分结合大家的兴趣点,在征集班级同学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活动计划分为两批,一部分同学来到工程坊进行陶艺制作,另一部分同学参与口金包的制作。整体活动中,同学们参与其中、兴致盎然。此次心理健康活动加强了班级同学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提高了同学们的自我认知、自我调节的能力,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190520105553 微信图片_20190520105546

微信图片_20190520105525


系列四:悦纳自我,从心开始

5月25日,人文学院博士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参加主题为“悦纳自我,从心开始”的宣传活动,通过自我心理趣味测试、观看抑郁症有关演讲、介绍心理健康知识等环节,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心理调适方法,提高心理求助意识。观影过程中,大家既被幽默言辞所逗笑、也为痛苦感受所叹息。

最后,杨文娟同学介绍了交大心理健康中心的相关服务,包含网上预约、在线咨询、朋辈热线、电子邮箱等多种方式,希望大家能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及时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



系列五:一次心灵的旅行

在5月17日下午,硕6069班举办了本月的心理月活动,响应主题“筑梦青春,追梦成长”,本次观看经典心理学题材电影《心灵捕手》的片段。该片曾获得1998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得到大众的认可。该影片讲述了一个一个名叫威尔的麻省理工学院的清洁工逆袭成为天才数学家的故事。整部电影感人至深,发人深省。通过这次影片观摩和探讨活动可以加强班级同学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养班级同学的自尊自信和理性平和,让学生们能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大家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6069班一起进行一次心理旅行,大家收获颇多。



系列六: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

5月24日,硕8086支部在我校心理中心开展了以“筑梦青春,追梦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由心理活动中心闫琼老师为大家进行讲解。本次讲座主要通过游戏的形式进行,全程有“大鸡变小鸡”、“画自画像”以及“面对面介绍自己”三个游戏环节。旨在对自己有新的认识,更深入的探索自己。活动不仅对自己有新的认识、增加了自信,更是加深了同学之间的友谊促进了班级团,在游戏的同时得到身心的放松。



系列七:青春筑梦、健康成长

5月17日,硕7094&7095党支部以“青春筑梦、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党支部带头,班级同学积极参与,参加了《周恩来回延安》观影活动,以革命精神为引领,促进当代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的建立。5月21日,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开展了主题学习活动,活动主要包括参观学习、入党宣誓、心得交流三个部分。通过参观活动让我真切的感受了发生在那个年代的故事,理解了在民族利益和国家兴亡面前的那种大无畏和牺牲精神,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最重要的就是不畏艰苦、脚踏实地且心怀梦想的去努力。


d3eaa9fd5e7597664e2b387d5e0dc1e a9eb2edf54eb899362d9050624679a4


心理健康是一个人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持心理健康,方能乐观创造未来。通过心理健康讲座和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用健康、有趣的方式引导同学们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问题,及时疏解压力,倡导同学们提高心理素质,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拥抱生活,在科研与生活中保持热情向上的姿态。

文图/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