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举办“人际吸引与情感”心理健康月主题讲座
2019-05-22  点击:[]


5月22日下午,人文学院举办“人际吸引与情感”心理健康主题讲座在主楼D206举办。本场讲座由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心理研究所所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博士生导师倪晓莉教授担任主讲人。人文学院研究生参加讲座。



“人际吸引就是说人与人之间通过交往而产生彼此关注、欣赏、接近、喜欢并且建立感情的过程。”倪晓莉教授播放了人际吸引短视频开始讲述何为“人际吸引”。随后,倪晓莉教授从以貌取人----外表的吸引力(appearance)、谁会帮到你-----相似性吸引(similarity)、取长补短---互补性吸引(complementarity)、高处不胜寒--出丑效应(pratfall effect)、“糖衣炮弹”---赞美效应(Praise effect )、人格魅力、我为什么讨厌你——人际排斥五个方面向大家讲述了人际吸引的效应和重要因素。通过短视频、互动提问、案例分析等方式,倪晓莉教授将提高人际吸引的方式娓娓道来。“给大家几点小建议,做一个真诚阳光、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取长补短的人。”倪晓莉教授分享了几个黄希庭教授做过的心理学实验调查结果:学生们不喜欢的人排序第一位的是以自我为中心,有极强嫉妒心的人。“学会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更不要歧视那些不如我们的人。”倪晓莉教授讲道。



“爱其实是一门艺术,就像生活中的其他艺术一样,要学习如何爱就要像学习其他艺术一样要了解爱的理论,再来探讨爱的实践。”讲座的第二部分,倪晓莉教授从普及爱的理论和案例分析讲述了“爱与吸引力”主题。从爱的样貌----爱情三角说、怦然心动——一见钟情效应、缘来是你----熟悉效应(familiarity effect或曝光效应the exposure effect or the mere exposure effect)、不是我的错都是危桥惹的祸----情绪唤醒效应等四个方面解析爱的误区,指导大家提高爱的能力。


讲座后,社会学专业硕士生宫鸣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以往我对情感的认知都很模糊,这次讲座让我很有条理的认清了自己的内心世界,能欣然接受自己,也能知道自己该在哪些方面做出改变。”体育学专业硕士生王晓璐讲到,“通过这次讲座,我认识到人际关系对我们平时生活当中的影响,我们一定要学会尊重别人,提高自己爱人的能力。”

心理因素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与我们的生活学习、人际关系、个人情感都有着密切联系。拥有健康的心理是大学生成才的关键,拥有健康的心理是大学生发展的关键,拥有健康的心理更是适应社会的需要。所以我们一定要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健全人格,全面发展。

文字:王美霞

照片:周京乐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