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张定红常委参加人文学院中文系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2019-05-17  点击:[]

 


5月16日下午四点半,人文学院中文系教师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召开的组织生活会在主E714进行。校党委常委张定红、组织部干部工作主管段恒强以及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参加会议。中文系党支部书记罗军凤主持会议。

会上首先组织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的新闻。随后,中文系师生党员就五四精神发表感想。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勇教授首先发言,他指出,五四运动是“主义”的胜利。因为通过五四运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现实真正结合起来,在众多思潮中,社会主义成为在实践中选择的结果。中文系李明老师随后发言,他从总书记所说的“文化自信”出发,谈了五四运动中胡适、陈独秀和“学衡”派等人对传统文化的不同看法,指出现今的中国应该传承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基因,并广泛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刘祥副教授在发言中追溯了五四运动中青年抗争精神的历史渊源,他认为,古代史中,东汉末年的太学生和北宋士人在政治运动中所表现出的士大夫精神,是五四青年的精神渊源之一。他呼吁,当代的青年也不应该局限于书斋之中,而是应该广泛关注现实社会。郑淼同学代表中文系研究生党员发言,她认为,当代青年应该向五四先贤学习,负担起时代的责任和使命,并为之不断奋斗,而不能只顾自己的小天地。



会议第二部分是关于西迁精神和创新港建设的讨论。吴小侠、刘彦彦、马梅玉三位中文系老师先后发言,研究生宋一龙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吴小侠老师从自己本专业出发,谈到了五四运动中女性解放对于戏曲表演的影响等问题。刘彦彦老师指出,如今交大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正是当代青年承担历史使命的时期,交大青年师生应该勇于担当。她也提出了在进入创新港后,中文系课程安排方面的一些问题。她认为在创新的同时,传统的课程也要坚守和提高。马梅玉老师指出,五四运动的精神内核是奉献精神和爱国主义。她结合自己从事的语言学研究,指出爱国主义的当代表现之一就是爱我们的母语,因此她特别申请开设了“汉语与社会生活”这个通识课程。马老师也指出了中文系语言学师资短缺的现状。宋一龙同学用三句话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守住西部教育,就守住了西部国土”、“作事者东南,成事者西北”、“春天来了,道路依然泥泞”。他对进入创新港后面临的挑战保持非常乐观的态度。

校党委常委张定红在听取了师生发言后,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肯定了师生们对“文化自信”等问题的理解,并赞赏他们能够将马克思主义方法很好地运用到教书育人中。她对中文系师生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做好中华文化的传承。其次,她号召中文系师生在学校的思想文化建设,以及思政课建设中,积极发挥独特作用。她还建议中文系教师在进入创新港后,能够将传授知识与创作相结合,不断产出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



马晓彬书记作了最后的总结发言。他肯定了中文系师生在校园文化建设、通识课授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的多方面成绩,希望大家能够再接再厉。对于中文系在进入创新港后的前景,他也表示满怀希望和信心。

文字:人文学院 李明

图片:人文学院 宋一龙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