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五四精神,传承有我

-------8086党支部、硕8138党支部共赴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19-05-09  点击:[]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2019年5月5日,人文学院硕8086党支部联合人居学院硕8138党支部,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共同开展“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主要包括参观“八办”、五四精神交流、宣誓等三项内容。


微信图片_20190506102852

硕8086党支部、硕8138党支部成员参观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


在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热情接待,派专人现场讲解。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生们了解了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的成立过程、历史任务以及留驻人员与敌斗争的情况等。据介绍,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成立于1937年,是八路军、新四军在建国之前所有办事处中成立时间最早、坚持时间最长、影响最为深远的派驻机构。中国共产党的主要领导人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彭德怀、叶剑英、邓小平等同志曾多次留驻“八办”指导工作。在1937—1946年革命最为艰苦的时期,“八办”担负着在国统区开展统战工作、宣传抗日主张、运送战备物资支援前线等重要任务。

看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工作、生活过的场景,以及纪念馆里陈列的报刊资料、历史图片和往来书信,硕8138党支部高远不禁感叹道:“在那个年代,在国民党的势力范围内,先烈们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为革命事业鞠躬尽瘁,向延安输送了大量医疗物资、进步青年等,为‘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当代青年在新时代更应怀有家国之情,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相结合,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微信图片_20190506125543

工作人员现场讲解


参观结束后,全体人员在纪念馆三号院救亡室集合,进行支部现状和五四精神交流研讨。带队人员简单介绍两个支部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工作计划,随后,大家畅所欲言,就本次参观及五四精神展开讨论。


微信图片_20190506125902

全体人员在纪念馆三号院救亡室进行交流


硕8086支部刘晓旭说道:“今天来到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浓厚的八路军精神再次把我们带回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革命斗争的历史浪潮中,在共产党还是偏隅西北,于艰苦困境中谋求发展的时期,就能依靠自身青春向上的蓬勃生气,吸引各地大批进步青年投身革命。我们深深感受到,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爱国主义都永远是中华民族排除万难,不屈不挠的精神源泉。”

“作为五四百年时代背景下的新青年,我们能走的不是空喊口号,更应该如同烽火岁月中的革命先辈一般,沉得住气,弯得下腰,最后抬得起头,为实现民族复兴注入新鲜血液。”硕8086支部宋一龙谈到。


微信图片_20190506130155

全体人员进行“新青年耀青春”宣誓


本次活动在庄严的宣誓声中圆满结束。研究历史是为了以史为镜,充分把握现实和未来。从转运革命物资到建立革命统一战线再到为延安输送大量青年才俊,“八办”见证了一个个共产党人在国统区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革命事业,无疑是我党革命历程中一座重要的丰碑!作为交大学子,我们一方面要继承前辈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另一方面也要结合新时期党对我们的新要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扎扎实实搞科研,为母校建设,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人文学院宋一龙、梁一帆

文/人文学院梁一帆

附:宣誓诗词

我们是交大学子

我们是中国青年

我们是祖国忠诚的儿女

五四火种在心

先辈夙愿在胸

复兴大任在肩

百年传承,今日到我!

激荡未来,壮志在我!

青春万岁,强国有我!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