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聆听盛唐遗风 提升文化自信”—“西安鼓乐-交通大学专场音乐会”圆满举行
2018-11-30  点击:[]

11月29日晚19:30由陕西省艺术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音乐教育中心西安鼓乐研究所承办的“2018年西安鼓乐进校园系列活动——西安交通大学专场音乐会”在我校丝路大讲堂报告厅圆满举行。我校相关专业师生及音乐爱好者近300人一同感受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的魅力。



西安鼓乐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被称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它流行于陕西省西安市以及西安近郊长安区何家营村、周至县南集贤村和蓝田县等地的一个历史悠久的民间器乐乐种。追溯其历史渊源,从乐曲结构、乐谱、曲名和所使用的乐器来分析,西安鼓乐可能源于唐,起于宋而兴于元、明,盛于清。西安鼓乐以它独特的乐音和演奏形式上存续了千年,由历代无数的乐师、艺人们悉心呵护、代代沿袭、口耳相传至今,在中国民族音乐历史宝库中占据重要位置,以它最精华的鼓魂、曲韵给我们留下了一段中国民族音乐的真实历史。



承担本次音乐会演出的乐社是西安鼓乐传统六大乐社之一的“东仓鼓乐社”,“东仓鼓乐社”师承中国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西安鼓乐大师赵庚辰先生,为西安鼓乐流派——僧派的代表,音乐优美、苍劲、厚重、悠远。

音乐会由人文学院音乐教育中心“西安鼓乐研究所”所长马西平教授主持,一曲行乐《月儿高》拉开音乐会的帷幕。演奏曲目涵盖西安鼓乐的多种曲体结构:单面鼓《商调梵王宫》、套曲《送江别子》《雁落沙滩》《花打》《擂鼓》、歌章《茶叶词》、法鼓段《霸王鞭》。

此次专场音乐会的举办,不仅展示了西安鼓乐的独特魅力,也让师生们体悟了中华民族旺盛的文化创造力和生命力,培养了学生热爱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的感情,并坚定了我们文化自信的根基。

供稿人:文茹

人文学院音乐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