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动机与人格》读书分享会

-----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一

 

2018-11-15  点击:[]

 

 

 11月14日上午,人文学院博士党支部在主E-714组织开展主题为“心理健康月之读书分享会”的组织生活会。生活会由党支书杨文娟主持,心理委员饶婷婷同学担任主要分享人,此次支部生活会将党建活动与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相结合,围绕对经典心理学著作的研读与讨论展开,旨在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状况,为博士研究生的科研和生活提供坚强后盾。

 



会议伊始,心理委员饶婷婷同学讲到:“11月是心理健康月,结合博士生同学的学习生活,我们决定向大家分享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的《动机与人格》这本书。这本书既包含了对人的心理健康发展有关的理论假设,对病态心理和健康人格的解读,也包含了对科学心理学研究方法的设想。我们希望通过分享这本书的内容,向大家介绍人本主义心理学的心理发展观,展示积极健康人格的发展过程,为大家培养乐观心态、勇攀科研高峰提供支持,同时借此机会让大家对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多一些了解。

随后,饶婷婷同学沿用这本书的脉络,向同学们介绍了这本书的内容。第一部分是马斯洛最重要的理论贡献,即需求层次理论——人有四个基本需求,即生理、安全、归属、尊重的需求,以及一个高级的需求,即自我实现的需求。这个理论广泛应用于各个学科,但是很多人对这个理论的理解都不够深入,容易造成一些误解。她着重向同学们澄清了两个论点,一是‘自我实现的需求’不是指世俗的成功,而是指‘真我’、‘独特潜能’的实现,二是基本需求每时每刻都需要一定程度的满足,否则会出现机体紧张状态。第二部分依照这个理论介绍了需求不满足及威胁状态下可能造成的心理紧张和心理病态的机制,以及可能的压力应对办法。第三部分介绍了需求满足状态较好时自我实现的人能达到的工作、生活、家庭状态。第四部分简单介绍了马斯洛对心理学研究方法的设想。最后她借鉴《无问西东》这部电影的经典台词作为结束,祝福同学们都能坚信自己的珍贵、听从己心,发挥自己独特的潜能,在人生发展的路程上达到自我实现的高度。”



饶婷婷同学的分享报告获得了大家一致好评,支部成员就其中涉及的问题和自己的想法进行了深刻而热烈的讨论。其中,杨文娟同学说道: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缺乏一定的实证研究基础,同学们可以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来应用这个理论并提出有意义的假设和结论;李韵秋同学表达了自己对于‘需求层次的满足’方面的疑惑,提出:是否存在‘基本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的情况下而去追求高级层次的需求的情况’,饶婷婷同学针对这个问题表达自身的看法,她认为:这种特殊情况确实存在,但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描述的是大多数人的心理需求状态,具有普遍的适用性。此次生活会最后在一番讨论和交流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