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9期“真人图书馆”:文房四宝的门道与说道
2018-11-19  点击:[]

11月15日晚7点,第9期“真人图书馆”在书院门国根笔庄书香四溢的陈列室中拉开序幕,二十余位老师和同学一起认真聆听了雷亿锋掌柜关于文房四宝的讲解。活动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劲老师主持。



雷掌柜从毛笔的起源开始讲起,为大家介绍了毛笔的发展史:文字的发展与对信息记录的需求促进了笔的诞生,但是随着书写需求的增加,人们不满足于简单的线条勾画,促使着毛笔不断改进。毛笔制作工艺的发展与书法风格的演变互相影响、互相促进。同时,雷掌柜还与大家分享了做笔的心得,为大家选择得心应手的毛笔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

雷掌柜通过对各地产纸的制作成分、制作步骤的分析,为大家介绍了不同产地纸张的不同特性。雷掌柜还为大家讲解了各种砚台的特性及细致分类,通过展示实物使大家直观地了解到各种砚台的特性。砚与墨相伴而生,墨的制作过程也是十分有趣,大家对雷掌柜展示的上等墨块更是赞叹不已。

同学们积极与雷掌柜互动,询问各种与文房四宝相关的问题,均得到了满意的回答。



最后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劲向雷掌柜的精彩讲解表示衷心的感谢,指出通过这次“真人图书馆”活动使大家对笔墨纸砚的特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于书画爱好者如何选择工具、用好工具有了很大的提升,尤其是对于毛笔发展历史与书风演变关系的讲解对大家的学术研究有了很大的启发。本次活动提升了大家的学术素养和审美素养,使大家深深地体会到“笔墨精良人生乐事”的意味。

文字:人文研会耿阳文、曹懿

图片:人文研会耿阳文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