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习焦裕禄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人文学院举办第二期“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营活动

2018-11-12  点击:[]



11月9日至10日,西安交大人文学院组织30人多位师生赴河南兰考培训研修。通过实地参访、现场教学、专题讲座、音像教学、访谈教学、交流讨论等培训方式,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纷纷表达了要以焦裕禄精神为榜样,在自己的岗位上扎实奋斗,争做合格共产党员,做好西迁新传人,为学校发展、学院建设添砖加瓦。

焦裕禄离开我们已半个多世纪,但他的崇高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成为人民心中的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习近平总书记于2009年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期间与干部群众座谈时,将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要求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的公仆精神、奋斗精神、求实精神、大无畏精神和奉献精神。



在为期两天的学习培训中,师生们来到了焦裕禄纪念园瞻仰焦裕禄烈士墓,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了记录着焦裕禄艰苦奋斗历程的“焦裕禄纪念馆”;在东坝头黄河边了解“三害”形成的原因,学习焦裕禄迎难而上与敢于担当的品格;从张庄的发展启示中深刻领悟“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谛;在焦桐广场听焦桐的故事,感受焦裕禄的坚强党性和公仆情怀;聆听开封市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武占英的专题讲座,系统学习焦裕禄同志的先进事迹和焦裕禄精神,争做合格共产党员;观看纪录片《我眼中的焦裕禄》,现场访谈“焦裕禄事迹红色宣传员”李仙海、几十年如一日呵护照看“焦桐”的魏善民以及参加了2014年习总书记在张庄村召开的群众座谈会的雷中江三位老人,感受人民眼中那个更加饱满和立体人民公仆焦裕禄的光辉形象。


    在一张张定格着焦裕禄事迹的照片中,在人们一次次的动情回忆中,培训师生看到了一个“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祖国的好儿女、党的好干部,干部的好榜样、人民的好公仆。

无论是访贫问苦中“我就是你们的儿子”的殷殷问候,还是“兰考人民多奇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理想信念,或是困难面前从不畏惧、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的实干精神,甚至是生命最后一刻仍心心挂念着兰考人民的公仆精神……带给师生们太多心灵的震颤与党性的洗礼。



9日晚,结合当天的参观和现场教学,学院师生分三组进行围绕“学习焦裕禄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开展讨论,气氛热烈、互动积极,思考深入,大家结合西迁精神,就学院发展、学科建设以及自身业务等方面,不断碰撞火花、发表洞见。

“学习焦裕禄总结自我工作经验的‘十不准’和‘十条经验’,倡导党员要提高自身修养,完善党纲建设,走群众的路线,坚定政治信念”“在工作岗位上,以奉献精神为职守,恪守制度、强化职业责任感,不断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作为交大西迁新传人需要学习并发扬焦裕禄精神,为交大二次西迁的创新港建设贡献力量”“从焦裕禄身上可以深切感受‘使命感’三个字,这是作为教师应该具备的一种理念,无论教书育人还是科研,都应甘于付出,这是一种内化于心的无私奉献”……“奋斗一定有我,成功不必有我”,经过热切的讨论与交流,与会师生郑重表示:要主动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和学校发展的大局之中,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邬焜教授回顾参观培训内容,作诗表达内心的无比感慨:

采桑子(新韵焦裕禄

铮铮铁骨焦桐树

生立沙丘

死立沙丘

魂系狂沙何日收

亲民大爱谁堪比

生为民忧

死为民忧

魂佑青田碧水流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谈到,焦裕禄精神和“西迁精神”内涵具有高度一致性,都是共产党员坚定党性的集中体现,学院师生特别是党员师生要结合弘扬和践行西迁精神,深入领悟焦裕禄精神实质和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奋斗者的态度和行动在创新港建设、学科建设以及学院发展等方面用心尽力,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文字:人文学院

图片:刘晓旭 周京乐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