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师生热议“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
2018-11-12  点击:[]

11月6日下午,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中国科协和陕西省委联合主办的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回顾了交通大学的西迁历史,讲述了“西迁人”胸怀家国、艰苦创业、扎根西部,为国家和西部发展做出卓著贡献的先进事迹。人文学院师生党员积极观看和学习报告会,结合学院专业和个人实际进行了深入思考,并展开热烈讨论。

中国书法系党支部党员王劲表示我们交大人既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坚守岗位,矢志不渝,谱写“西迁精神”的新内涵、新篇章,又要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创新驱动、西部大开发等战略中深度参与,引领发展,为西部和国家发展继续建功立业。传承和弘扬好“西迁精神”,需要同立德树人、时代需要、国家发展紧密结合,立志以饱满的热情积极迎接新机遇下的新挑战:首先,讲好“西迁故事”,传承精神强化师生家国情怀。其次,不断以自身努力丰富“西迁精神”新内涵,对接时代需要新作为。再次,努力弘扬“西迁精神”,为服务国家战略作贡献。

哲学系党支部党员王小红深深为老一辈西迁人的精神感动,感受到自己应当在工作中落实老一辈西迁人“胸怀大局”的西迁精神,建设好交大双一流,为国家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做出新的贡献。比如“自然辩证法”的教学就要将以前教学为主的工作性质,转变到科研为主的工作性质上来;科技哲学这一学科要结合当前的人工智能、认知科学等学术前沿,扎扎实实做出有交大特色的科学方法论、认识论方面的新的研究成果。

传播学系党支部党员卢静怡表示“西迁人”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胸怀人民,把青春奉献给了祖国。“西迁精神”既是创业精神、奉献精神,也是体现着共产党人永不停滞、努力向上的价值追求。“西迁精神”只是无数为国家繁荣富强奋斗的中国人的一个缩影,还有许多前辈同西迁人一样,肩负起建设祖国,扎根西部,扎根基层的使命。大树西迁,向西而安,枝叶擎天。西迁精神就是我们学校这棵大树的养分,我们作为树枝上的一片片叶子,既要从西迁精神中汲取养分,又要凭借自身的努力去争取阳光、完成我们的“光合作用”,不辱作为一片叶子的使命,努力为大树根部的绵延生长献出一份力。

音乐教育中心党支部党员曹耿献观看报告会后,深有感触,作诗一首:

《东来西去》

我从东边来,

轻轻地像一粒尘埃。

带着情和爱,

走向了希望的所在!

我往西边去,

绚烂得像一虹霓彩。

迸发光和热,

奏响了夜空的天籁!

东边海风吹,

拂起了青春的期待。

岁月如美酒,

品尝了光阴的感慨。

西边日头晒,

远远地牵着我的根脉。

青山和绿树,

默默地把我的故事记载!

来时风正起,

心头的热血把黄土灌溉。

桃李育英才,

林间的蹊径讲述着花谢花开。

去时豪情怀,

梦里的别离如长江入海。

白云空悠悠,

天际的帆影挥送着衿衿衣带……

艺术系党支部党员陈强表示现在的社会消费主义和享乐主义盛行,年轻人都要往北上广等经济发达的地方工作生活,而回想交大西迁的年代,要做出西迁的决定可见要有多大的胸怀和决心。对于我们青年教师来讲,就是要关心国计民生的重大困难和问题,就是要不畏艰难勇于攀登科技学术高峰;对于我们坚守的学科和专业而言,我们要站在西迁前辈的肩膀上做好做强;对我自己而言,我所在的艺术设计学科实力还相对较弱,作为西迁传人我们不能抱怨条件和环境,用比别人更多的付出和努力做出更多的成果,以更扎实的研究基础来争课题,壮大学术实力。为学校的双一流建添砖加瓦。

艺术系党支部党员鲁鹏作为新一代的“西迁人”,深刻认识到严谨务实的教学态度是交大的优良传统,也是教学工作走在全国高等学校工作前沿的重要原因。因此,教师们的教学工作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也需制定更加精细化“教学规范”,使教学质量始终处于较高水平。强调课堂内外相结合,提高教学质量,培养艺术修养,触发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不断引导学生完善自己的人生目标。

机关党支部党员范晓莹为自己是一名交大人文学院的一份子感到骄傲,更为自己能以党员身份在当代以“西迁精神”为指引服务师生,做好本科教学管理工作为光荣,时刻提醒着自己,更好地在日常工作中勤奋进取,不懈努力,跟着党走,在交大最基层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交大创建一流大学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身体力行地诠释“西迁精神”。

社会学师生联合党支部党员悦中山通过反思第四次学科评估深感学科发展任重道远,西迁精神新传人定要戒骄戒躁,追求卓越,辛勤工作,努力掌握学科前沿领域的新理论,新方法,新视角,保持国际视野,关注中国当代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真问题、大问题、难问题,刻苦钻研,发出交大声音,给出交大方案、交大办法,服务国家,服务西部社会发展。作为新西迁人,作为我国教育、科技系统的一员,我下定决心,用西迁精神指引、指导、规范自己未来的教学科研工作。



学生党员也对报告会的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和体会。硕8085党支部党员刘佳敏和李佳星作为青年学生,表示要用西迁精神武装自己,秉承习近平总书记的实干精神,不说空话与套话,做一个踏实,能干,肯干的优秀党员,树立自身奉献报国的思想,承担爱国报国的使命担当,将自己的成长发展与国家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将集体主义精神融入到学习与工作之中,给西迁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让西迁精神在交大学子中得到进一步的传承和发扬。

硕8086党支部党员梁一帆和卢迪表示西迁最大的精神财富就是以国家利益为重任,以教育发展为目标,以培养人才为己任,无私奉献,艰苦创业。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是交大人铭记于心的精神,我辈更应磨砺自己,努力奋斗,用自己的学识为国家贡献一份力量。

硕8087党支部党员周京乐和刘威在观看报告会后,对交大有了更强的归属感和使命感。“爱国没有选择项”,作为交大人我们也坚定了自己爱国奋斗的理性和信念。在听完管晓宏教授和徐峰教授、博士研究生林舒进的演讲后,我体会到了两个字——“传承”。传承的力量是西迁精神得以流传,得以发扬的关键所在。作为交大人的我们,也一定会将“传承”二字深入内心,永不忘记。

硕8088党支部党员张玉红和马园欣感受到“西迁精神”是交大人文化的魂,是交大人精神的根,是交大人共同的文化基因,虽然岁月变迁,但“西迁人”用理想和青春铸就的西迁精神却在一代一代地延续着。“西迁精神”的本质,体现的是共产党人精神道德和在入党誓词中“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庄严承诺。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表示“西迁人”先进事迹报告会感人至深,催人奋进。西迁前辈们以对国家无比的热爱、对党绝对的忠诚和对工作无私的奉献,铸就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西迁精神折射出的是老一辈交大人胸怀大局、心有大我的爱国精神,艰苦创业、玉汝于成的奋斗精神,扎根实际、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公而忘私、埋头深耕的奉献精神,这些精神对当前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推进创新港内涵建设,深化综合改革等重要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创造支撑国家创新发展的原创科研成果、提升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等,是西安交通大学在新时代肩负的历史重任。交大人作为西迁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时刻铭记西迁先辈们爱国的赤子之心,奋斗之志、奉献之情,不懈怠、不松劲,立足岗位工作,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勇于担当,敢于奋斗,以留下历史印记的新业绩告慰西迁人,弘扬西迁精神,为学校发展、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才智和力量。

文字整理:人文学院

图片: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