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文茹老师受邀在“中传”研讨会做报告
2018-11-05  点击:[]

11月2日至4日,第七届中国传统音乐教学与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四川音乐学院顺利召开。会议开幕式由四川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主任包德述主持,出席嘉宾有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樊祖荫、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萧梅、南京艺术学院院长伍国栋、民族音乐学家杨民康、西安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主任叶明春等高校与科研机构的学者、师生共计200余人。

会议主题发言有萧梅《上音二十年:我的传统音乐教学多元化探索》、甘绍成《对中国传统音乐教学的再思考》,学术讲座有樊祖荫《“奉五声”与“变五声——“二变之音”在五声性七声调式中的作用》、伍国栋《疑惑与解疑—音乐学教学与科研中的“问题意识”》。

随后,本次会议按照主题共分为六个分论坛,包含“非遗”保护与传统音乐教育、传统音乐的当代应用与传承、传统音乐教学与学科建设、“西南地区”传统音乐研究暨区域音乐研究、传统音乐影像志及数字化实践与研究、研究新趋势等议题,汇报论文60余篇。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文茹老师在研究新趋势议题中做学术报告《基于Google Magenta的西安鼓乐韵曲风格特征提取与分析》。文老师讲到西安鼓乐作为不可再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因其韵曲传承的局限性,正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危机。她提出以探索信息科学技术对音乐艺术发展的促进为视角,引入深度学习理论与方法,利用Goolge Magenta艺术风格识别与分析工具,研究谱字和艺人韵曲的相互作用特征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影响的定量分析,建立旋律句法的基本特征与基本元素关系,实现可以反映音乐风格的基本特征分解和提取,最后,建立数据驱动与知识驱动相结合的深度学习模型,实现西安鼓乐乐谱特征的辨识与分析。



文茹老师最后总结,这种借助人工智能实现古谱辨识的方法不仅对西安鼓乐甚至中国传统音乐的传承与保护都有着非凡的借鉴意义,这也将为中国传统音乐的传承开辟了一条AI之路。

本次研讨会,从主题演讲到各分论坛,与会者从中国传统音乐教学与学科建设的不同理论视角和维度进行了深入的学理分析与实践研究,体现出了学者对中国传统音乐的学术关怀和学术境界。

供稿人:文茹

音乐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