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而讲坛“开学第一讲”圆满举行
2018-09-10  点击:[]


9月7日晚七点,深受广大学子欢迎的学而讲坛在教学楼D205教室迎来新学期的第一期讲座,本期主讲人由我校人文学院中文系副教授刘彦彦老师担任,讲座以“王维的人生烦恼与解压”为主题,文史结合,对王维其人,其诗,其事做了系统的阐释。


   

    讲座内容紧扣主题,由两大主要板块构成,即“烦恼”与“解压”。“烦恼”部分主要讲述王维一生的宦海浮沉:由太乐丞贬为济州司仓参军,经张九龄举荐还朝后,不久恩公被迫罢相,王维与权势在握的李林甫同朝十七年屈己抑才。后安史之乱爆发,王维乱中被捕,被迫出任伪职,还朝后虽然幸免于难,但内心充满了忏悔和悲愁。“解压”部分主要讲述王维寄身复杂的官场,一方面选择了半官半隐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通过吸纳佛学思想,参禅悟道的方式,排解心中烦闷与压力。刘老师以《竹里馆》《山居秋暝》《鹿柴》等诗为文本,通过“空山”“深林”“花鸟”等意象具体解析了诗人将禅修融入到具体的意象描写中,表达出独特的禅悟和禅悦。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现场学子积极提问,踊跃发言,包括对王维与李白两位诗人的比较,对王维仕进之路的理解以及对禅学思想的认知等等,大家与刘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换了新颖有趣的观点,引起现场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在场学子依然意犹未尽,许多人继续留在教室与刘老师进一步交流。现场听众认为本次讲座准确而幽默地将学术理论与实际生活结合,将古代文学文化与当代热点相结合,深入浅出。文学与宗教的解读视角,也为现场听众学习和理解中国文学与文化带来了全新的启发和思路。

就此,“开学第一讲“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同时也开启了学而讲坛在新学期的系列讲座活动,敬请校内外广大师生继续关注。

【主讲人简介】

刘彦彦,南开大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英国牛津大学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方向为明清小说理论研究、宗教文化与文学研究。主持两项国家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分别是《《<封神演义>道教文化与文学阐释》》和《明代小说与宗教世俗化生态》。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博士后面上基金项目、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精品课项目等。主持校内科研项目8项。在核心期刊以及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明代小说“高德低能”领袖现象流变之思想史考察》、《略论明清小说与宗教生态》、《历史、政治、文学——姜子牙形象的演变与文化内涵》、《扬情抗理:论〈剪灯新话〉的思想倾向及其成因》、《袁宏道心路历程与诗风嬗变》等共40篇。出版学术专著《明代大众信仰与<三遂平妖传>研究》、《<封神演义>道教文化与文学阐释》2部,主编以及参编教材9部。多次获得陕西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西安市社科优秀成果奖。2017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2018年获得陕西省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

撰稿人:王佳伟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