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师生代表赴京参加世界哲学大会
2018-09-05  点击:[]

 

2018年夏,具有百年历史的世界哲学大会首次来到中国,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在京如期召开。自8月13日至8月20日,全球121个国家的6000多名学者同仁相聚在京,共享哲学盛宴。本次哲学大会以“学以成人”为主题;盛况空前,共进行了5场全体大会报告、10场主题会议报告、7场捐赠讲座、99个分组会议以及其他116场特邀会议、156场圆桌会议、98场协会会议、160场学生会议等共计1000余场学术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十余名师生代表在社科处的支持下,积极提交参会论文并通过遴选受邀参会,在身体哲学、信息哲学与数字文化、现象学、知识论、音乐哲学、后人类哲学等分论坛,汇报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本次世界哲学大会上,师生们有机会聆听多种学术声音,广泛探讨学术问题,对进一步开拓视野、建立国内外学术交流、及学术研究方向与研究方法都有重要意义。


身体哲学分会部分专家学者合影


张再林教授受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组委会委托,担任本次世界哲学大会组委会委员及身体哲学分会主席,主持了四个单元的会议讨论并做了最后的会议总结。张再林教授团队师生在会议中进行了发言,围绕身体现象学、身体美学、中西哲学身体观比较、中国身体哲学话语体系的建构等问题提出了独创性观点,引发了热烈反响。张再林教授及其团队师生与参会的众多外国专家学者对身体在现代社会的遭遇及地位、涉身性在各门具体科学中的体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取得了富有成效的交流成果,在观点的砥砺中启迪了哲思,不仅将中国身体哲学研究推向了世界,也促进了中外身体哲学更加深刻的学术对话。


信息哲学团队部分师生开幕式合影


在“信息哲学与数字文化”分论坛会场,邬焜教授及其团队的多名师生汇报各自研究成果,涉及信息哲学、信息伦理学、以及信息哲学在音乐、艺术等方面的哲学思考,引来会场与该领域研究者的广泛讨论。论坛外方主席George Leaman博士高度评价了邬焜教授的汇报,并表示了对信息哲学的极大兴趣和热情,会后与邬焜教授针对个别问题积极交换意见和想法。同样在该分论坛上,王伟副教授针对虚拟现实引起的哲学问题汇报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引起与会学者的关注,讨论持续到会后仍然进行得很热烈。


王伟副院长与国际哲学院前任主席Hans Lenk教授在其捐赠讲座后合影


此次人文学院师生代表受邀参加世界哲学大会并做学术报告,在与国内外学者展开学术交流、取长补短的同时,也使国内外学者更了解我院师生及其学术思想,扩大了我校人文学院在国际哲学界的影响力。王伟副院长也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很好地宣传了我校人文学院,为今后我院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等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的可能。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