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组织观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直播
2018-05-04  点击:[]

5月4日上午10时,人文学院组织师生党员代表观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直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WeChat Image_20180504173930.jpg


在观看直播的过程中,人文学院的师生党员代表们怀着崇敬的心情,静静聆听着总书记的话语,有感于伟大领袖马克思的伟岸人格,从而热烈探讨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对习总书记的讲话深有感触,他认为重要讲话内涵丰富,论述深刻,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全体师生党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用“3个一生”评价了马克思的人生历程、“4个理论”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3个飞跃”总结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造的奇迹、“9个思想”指明了我们如何学习马克思。

马克思主义是指导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科学理论,在中国经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三个阶段生动实践的检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一个一个的胜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真理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的最新诠释,既是治国理政的思想理论体系,又是指导我们具体工作的方法论,作为党员要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在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上下大功夫,做足功课,努力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自己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大思想力量,从根本上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的讲话之后,机关党支部书记常龄方感到激动又振奋,深深地被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文字之美、逻辑之美和思想之美感动着。在她看来,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沿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和方法,深入学、刻苦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并将其作为个人终身追求的目标,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不断涵养正气、升华境界并用以指导我们的实际工作,对此我们每一位共产党人都无比自信并充满希望。

中国书法系宣传委员李颖则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内涵,思考到了身为教育科研工作者的自我价值与定位——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及“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对于教育科研工作者来讲有极具高度的指导意义。理论并非停于纸面,亦非面目可畏难以接近,我们今天学习理论、研究理论、活用理论,正是借助学界前辈的眼光来深入观察时代、解读时代;而能够从理论中思考、总结其当下意义,方能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力求“引领时代”。因而,教育科研工作者当用从学中来,学到用中去,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知,为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而努力奋斗!

中文系支部书记罗军凤在学习了讲话之后,感到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更加深入了。对于中文学术研究来说,马克思主义的最大启示就是要学会用社会基础的视角来审视语言文学等上层建筑,从而揭示其发展规律。对于所有的党员来说,观看讲话之后,更加牢固地树立了不忘初心、矢志奋斗的动力,今后会更全面地以马克思主义者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WeChat Image_20180504173757.jpg


正值五四青年节,在场的青年学生代表也积极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硕7094、7095支部党员田琳同学认为马克思的哲学是实际的、唯物的,因此学生们应当从中得到启发——不仅要“解释世界,认识世界”,还要“改变世界”。马克思从世界本身的原理中为世界阐发新原理,让我们在关注国家命运,勇敢承担起走进新时代、共圆中国梦的重任的同时,能够坚持正确方向和道路,从全局的角度看待世界。因此,在当下纪念伟人仍是意义重大、不可或缺的。

硕7094、7095支部党员王美霞在聆听重要讲话的时候,一句“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她不禁热泪盈眶。用她的话来说,马克思在她心目中,是当之无愧的伟人,拥有“为人类求解放”的伟大人格,拥有“不畏艰难险阻,追求真理”的伟大精神,拥有“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的伟大思想,拥有“撼动世界人民思想”的伟大著作。马克思留给青年人太多的精神财富,从他的身上,青年人应该学到的是胸怀天下的抱负与担当,无惧困难勇往直前的坚毅与果敢,以诚待人善待朋友的真诚与善良,而作为交大学子,不应只看到眼前的学习与科研,还应看到远方的家国和世界,应该相信自己,是改变世界的力量,应该成为“青年马克思的践行者”。

直播结束后,在场的师生党员代表们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决心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各项工作中。

文字汇总、整理:刘念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