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文学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8-05-04  点击:[]

5月2日上午,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特别是,讲话中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四点希望:一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在青年学子中引起强烈反响,人文学子倍感振奋。

硕5047支部党员惠洋认为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硕5047支部党员彭博谈道:“习总书记说青年是追梦人和圆梦人,不仅给我们鼓励,同时也给我们指明了今后发展的道路,那就是我们要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新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还问到我们的同学是否愿意扎根西部,让我更加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走走听听看看,更重要的是真正知道民间的疾苦和需求,并为此而奋斗。作为交大青年,我们要有使命感和荣誉感,要时刻把交大的精神传达出去,勇担重任,脚踏实地,敢为人先,要以十二分精神努力学习,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硕5048支部党员李楚谈到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让她获益良多。梁启超先生曾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习总书记也曾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的讲话中,他又再次强调了青年人在国家建设、民族复兴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对当代高校建设、人才培养的几点要求。作为青年学生,我们更应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投身于建设伟大祖国的洪流之中,为祖国繁荣复兴贡献力量。

硕5048支部党员方蕊佳说:“我辈青年正处于中国蓬勃发展的最好时代,这也正是我辈青年大有可为的时代。我一直坚定地相信着,也一直牢牢铭记着青年必负于肩的责任、使命,祖国必将实现的伟大梦想和事业。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嘱咐让我胸中长久以来涌动的激情和骄傲的岩浆更加沸腾和炽烈。虽然我即将完成学校的学习阶段,即将走进广阔的社会,但在学校里培养的对祖国的爱,对马克思的信仰永不会消弥,它们将引领我走在祖国建设的最前方! ”

硕5100支部党员唐雅慧说:“在当今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作为青年大学生越要加倍努力,越要为实现目标而奋斗。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光阴荏苒,光阴似箭。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即将面临毕业的我们,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投入到工作,投入到建设中国共产党的事业当中去。”

硕6069支部积极分子郭梦迪认为大学生们应认真思索作为当代青年的主力军所肩负的责任是什么。爱国是基本,且要在思想和行动上得到统一。树立远大理想,拥有艰苦奋斗精神,励志拼搏,敢闯敢拼。求真务实,学无止境,珍惜时间,不断吸收新的知识充实自己。知行合一,踏实肯干,脚踏实地去践行去改变。

硕7094、7095支部党员田琳认为总书记带领着我们走进新时代,给了我们青年学子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展示舞台,因此我们青年学子更应当加倍努力,靠自己的实力站上舞台、翩翩起舞。我们还要做一个追梦人,不仅追求自己的小梦想,也要为中国梦贡献力量,而中国梦在当下青年学子学习生活中最基本的践行方式就是认真学术,积极上进,为创建双一流大学而奋斗。

硕7093、7096团支部李吉悦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120周年校庆讲话中提到了北大师生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并为时代做出更大贡献,这其实不仅仅是北大学生应该做的,也是全中国的青年人应该做的。近日在互联网上精日、精美等言论甚嚣尘上,其中不少发布者还是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人,这说明爱国主义教育要更加成为素质教育的重点。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身上肩负了交大西迁的使命与责任,就要将自己的才智与热情播撒在这片土地上。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努力,不只在于教学硬件设施的提高,更在于学生创新性的凸显和自信心的增强,知行合一,我们青年人也将在时代的机遇当中实现个人的梦想。

人文学子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积极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文字汇总、整理:田琳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