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首届“新时代”杯陕西省大学生微视频大赛落下帷幕
2018-04-21  点击:[]


首届“新时代”杯陕西省大学生微视频大赛颁奖典礼于2018年4月19日在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举行,本次大赛由人文学院中文系影视艺术研究中心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宣传部、党委研工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等多部门共同协办。策划主办本次大赛的目的,是为了展现同学们对于十九大以后的当代中国社会美好生活的观察与理解,展现当代青年人的精神风貌与“中国梦”理想,更是为了彰显当代大学生的艺术创作水平和青春风采,引领时代风尚,弘扬新时代主旋律。





本次微视频大赛自1月启动以来,受到了广泛关注,收到了来自陕西省各个学校的160余部学生作品。中文系影视艺术中心为此次大赛设置了专业的评审委员会,由专业电影工作者和媒体工作者组成。最终评选出了10个作品奖、8个单项奖和7个优秀指导教师奖。


 


在“纪实类”微视频的评选中,产生了两部优秀影片。其中一部是《牢记时代使命、激扬青春力量》,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貌和将个人理想与时代使命结合在一起的使命感。另外一部是《行走的日夜》,作者运用无人机将自己旅行途中所拍摄的祖国大好山川剪辑成美丽壮观的影片,令人印象深刻。

“纪实类”的获奖作品还包括了三部“特色影片奖”,即《我的中国梦,我的渭师梦》《大学生提笔忘字新思考》《红色记忆,永驻我心》。三部影片各具特色。比如《大学生提笔忘字新思考》,对当代青年人因过多使用电脑、手机而导致手写能力下降的现象进行了一番新的思考,引人深思。这部影片给我们的启示是,手写能力的衰退实际上表现了对汉字所代表的中国文化的隔膜。因此,我们应该通过手写汉字,来重新找回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亲密接触,不忘初心。

“剧情类”影片的评审,也产生了《实习日记》《破茧成蝶》两部“优秀影片奖”的获奖作品,和《不是梦》《重拾》《光》等三部“特色影片奖”的获奖作品。给观者带来强烈的时代感染力。比如《不是梦》这部作品,通过一个只会荒废时光的懒散大学生和一个因贫穷而没有机会上学的青年在梦境中的身份互换,从而让前者更加珍惜大学生活,也然后者也更加激励自己从而真的考上了大学。这部影片的剧情设计十分巧妙,内容发人深省。

此外,本次大赛还产生了“纪实类”和“剧情类”的多项单项奖。如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奖、最佳剪辑奖、最佳男主演、最佳女主演等,以及优秀指导教师奖。

这次微视频大赛的圆满举办,还离不开渭南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西安工程大学艺术学院等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合作。我们期望“新时代”杯陕西省大学生微视频大赛能够继续下去,能够在今后的岁月里办得更好。


人文学院中文系教师李明报道

2018年4月19日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