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周斌教授做客“思源”讲书堂 讲述笔尖上的中国故事
2018-04-12  点击:[]

 

2018年4月11日晚,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气氛热烈,著名书法家、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文化国际传播研究所所长周斌做客第十二期“思源”讲书堂,带来题为“笔尖上的中国故事——中国书法的海外传播”的精彩讲座。此次活动由校工会、人文学院、宣传部主办,教职工读书协会与人文学院中国书法系共同承办,人文学院李重老师担任主持。



李重老师首先向到场师生介绍了主讲嘉宾,作为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中国书法文化国际传播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的主持人,周斌教授长期以来身体力行地在中国书法的海外传播领域进行探索,他曾在美国纽约大学、南加州大学和联合国总部从事中国书法文化的跨文化访问与研究,更是联合国原秘书长潘基文先生的书法老师。中国书法文化走出去,周斌教授是最有力的实践者与研究者。



周斌教授开场即以“回到母校”一语表达了对交通大学122周年校庆的诚挚祝愿,在之后近两个小时的精彩讲授中,传达给全场师生“中国书法不只是记录文字的工具,更是通过美丽线条表达美好情感的艺术,它具有普世性,值得我们向全世界传播”的坚定理念。

周斌教授明确指出,中国书法是“雅”“俗”共赏的文化,具有自身独特性和审美价值,最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而文化自信的精髓正在于寻找共通、引发共鸣,绝非一味迎合。在幽默而自信的讲授中,他将自身一系列海外教学案例及相关实证研究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娓娓道出,阐述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的可行性与有效性;通过对与联合国原秘书长潘基文先生的书法交流和师生情谊的讲述,展示出中国书法国际传播所取丰硕成果,并启发大家积极思考如何利用书法载体进行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促进外交交流。他热情鼓励全场交大学子,在新时代背景下更应有责任、讲担当,肩负历史使命,讲好中国故事,努力将优秀的中华文化精神传扬世界。



最后,中国书法系系主任薛养贤教授总结发言,用“传承”、“创造”、“科学”、“担当”四词盛赞周斌教授在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工作中大量实践与研究的开拓性价值,认为其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借助可感、亲切的书法艺术向世界传递出中国人的自然观、价值观与人生观;同时表示此次活动标志着西安交通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书法学科战略合作的开始。



据悉,“思源”讲书堂是由校教职工读书协会组织并承办的读书分享活动,通过邀请科学家、文化学者、知名作家做客讲堂,搭建文化交流平台,推动“书香交大”建设。

供稿人:人文学院 李颖 吉敏纳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