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社会学系召开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
2018-03-02  点击:[]

 

 

2月28日中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在实证所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社会学学科高度重视学科建设与发展工作,已在学科带头人边燕杰教授主持下,分别与23日下午、27晚召开了两次社会学学科教授会,教授会根据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结合上海软科的学科动态评价指标体系,初步形成了2018-2019年度社会学学科发展规划要点。人文学院领导、社会学系全体教师参会,会议由社会学系主任张顺教授主持。

张顺教授详细介绍了学科发展规划要点,包括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以及社会服务与社会贡献四个方面。该规划在总结过去社会学系在上述四个方面发展的基础上,评估学科发展现状、寻找差距、确定奋斗目标,分解工作任务。强调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注重引进高水平人才与内部培养并重,在人才培养质量上建设名师、名课、名教材建设,积极申报教学奖以及加强学生学业与论文指导,在科学研究水平上注重顶级期刊发表与协调著作出版,在社会服务与社会贡献上积极组织全国性学术会议、建设官方网站与微信以及强化政策服务功能。希望全系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研究特色,积极参与到学科建设与发展中来。随后社会学系两位教师代表朱晓文老师、郝明松老师也表达了对规划的支持与相关建议。

院长李黎明教授从学校学科发展与建设层面为社会学系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期望,认为社会学系未来的发展应该在当前水平上再进一步,将教师的任务考核与学术自由相结合、学术关怀与社会实际相结合。社会学系学科带头人边燕杰教授在总结学科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上海软科西交社会学最新排全国第十名的好成绩,充分肯定了社会学学科建设的成绩,对各位老师的职业发展与学术研究给出了指导性建议,勉励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力争在下一次学科评估中再上新台阶。

人文学院马晓彬书记代表学院对社会系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建议,认为每位老师应当从“从自我做起——勇于承担责任——做出贡献三个层次确定自己的奋斗目标,为学科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供稿:孙晓冬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