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交大青年师生团队参与西安“长安路计画”街道形象提升计划
2018-02-05  点击:[]

“我们相信年青人的力量能够改变城市的沉闷,我们希望把年青人的审美、趣味引入到城市的公共领域,让街道更“洋气”一点,让年青人真正能够参与到这座城市的细节改变——哪怕只是一个垃圾箱。”

近日,在西安市碑林区长安南路街头出现了一番新现象。长安南路街道两旁公共垃圾箱变新颖了,自行车停放变规范了,街道功能区域划分也更加有创意了,整条道路到处充满了设计与创意的气息。这个新奇现象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一项名为长安路计画的城市街道形象提升计划,由西安贞观工作室与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艺术系联合策划与主导,西安市碑林区政府统筹,碑林区城管局配合共同完成的一项城市街道新形象提升计划。该项目内容包含西安城墙南门到南二环的长安路沿线100个垃圾箱的形象升级改造,安放50个创意烟头收集装置,并设置10组共享单车停放区域。截至目前长安南路已完成一期形象改造工作。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艺术系教师、青年设计师董琪及其团队参与并主导了此次城市街道形象项目的视觉形象设计与创意工作,项目一期周期时长半年。  

    从提升垃圾箱形象入手,董琪老师团队设计还做出了烟头收集器的创意。创意烟头收集器的设计初衷是出于在投入烟头的时候,这个行为不仅单纯出于道德律令,而是因为行为本身是有价值有趣味的。当人选择一个箱子去投烟头时,也是作为城市个体在表达自己的意愿,而这种意愿本身作为城市大数据能来继续反哺城市本身。另外,他们还设计改造了一些街道共享单车停车区域。

 

人文学院董琪老师带领着学生完成设计和创意后表示:“我们这次想传递的是设计改变城市不仅仅限于宏大设计,即使是在街角或只有步行才能看到的小作品,也许更能激发出市民对城市魅力的再认识,这些设计让城市变得柔和。从一个order,变成一种趣味的交互语言,让过去的禁止或指令模式,变成更温和的主动参与行为,并在这个行为中产生涟漪式的效能,这是非常重要的。”

艺术系研究生姚瑶说:“城市最重要的主角应该是人,用烟头投票这样一个小小的方式让人们和这个城市有更多沟通联系,当人们开始认为自己和这座城市有越来越多联系的时候,整个社会环境才能更加的和谐吧。我们采用了采用鲜亮的颜色,在垃圾箱,停车架这样一个小小的单位上使用,或许这会成为西安这座城市整个色彩改变的开始。用小小的行动一步一步接近一个大大的目标,我们正走在前进的路上。”

 

从标语口号到审美城市小品,这支青年师生团队相信垃圾箱、烟头收集器、共享单车停靠区只是开始,它是“未完成”的设计,相比于宏伟的城市雕塑,个人英雄式的城市地标,它显示的不是气概抱负,是贴合人心的设计,是友善与趣味。一个设计会引发一系列设计,一群人的参与会引发一座城市的创造,他们也希望“长安路计画”不仅是空间的设计,也是城市的“事件”,以此唤起更多的青年力量和创造力,引导更多青年力量从幕后走出来,为社会,为建设美丽城市身体力行,勇于承担,贡献力量。

 

鸣谢:贞观工作室贞观公众号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