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当好西迁新传人 青春建功新时代——人文学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2017-12-21  点击:[]

11月30日,西安交通大学15位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弘扬奉献报国精神的建议。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祝大家健康长寿、晚年幸福。他也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总书记的指示让全校师生为之振奋。人文学院研究生党员骨干带头学习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内容,纷纷发表感想,表达了继续做好西迁新传人的坚定决心。

硕7094班 田琳 西迁精神反映了知识分子的脊梁精神。电灯不明,电话不灵,马路不平,他们没有被艰苦的条件压垮,千辛万苦在所不辞,艰难险阻勇于克服,充分体现了知识分子的崇高风范。西迁精神永不过时。在西迁的洪流中,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筑成西迁精神的丰碑,世世代代给人教育和启迪。西迁精神是一个时代的精神,但又不只是60年前那个时代的精神。岁月的流逝,丝毫未磨损西迁精神的光彩,相反,更凸显出它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时代价值。从现在看,它仍然历久弥新,焕发着新的魅力。西迁精神恰恰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体现,它永远不会过时。

西迁师生怀揣着崇高理想,西迁开拓者们艰苦创业。交大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艰苦奋斗、建功立业。迁校以来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为使命,成为我国重要的高层次、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良好的教育质量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西迁精神”是交大人奉献报国、开拓创新的永恒精神财富,是交大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强大精神力量。在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今天,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弘扬“西迁精神”要与弘扬“延安精神”紧密结合,弘扬“西迁精神”要与学习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弘扬“西迁精神”要与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紧密结合。

我们交大人要勇于担当,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畏艰难、开拓创新,树立在继承前人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担当社会责任,解决困难问题;乐观向上,用包容的心态,乐观的心情来感悟人性光辉,激励前行意志。

硕6068班 赵丰艺 记得第一次踏入校门,我就被腾飞塔下的巨幅中国地图所吸引,“西安”、“上海”两地的标注让我印象深刻。后来陆陆续续听说了好多西迁往事——一张张印有“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火车票,把一批知识分子从繁华的黄埔江畔引到荒凉的兴庆宫。作为当代交大学子,我们不仅是西迁精神的继承者,更是新内涵的创造者。传承西迁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是我们青年人共同的历史责任。

正如15位教授所提出的“爱国、奋斗”为核心的奉献报国精神,作为交大的学生,作为一名党员,在今后要更加勇于担当,承担建设祖国、回报西部的使命;要更加敢于拼搏,不因一点成绩而迷失自我,不因苦难挫折而放弃努力;要更加善于学习,传承历史,弘扬优良传统,立足当下,在行进中不断丰富和考量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一代交大人定将不负党的嘱托、人民的期待,以科学技术为笔,以优良传统为墨,书写“西安交通大学起源于东南,享誉世界于西北”的传奇诗歌。

硕6069班 王恺悦 61年的时光将西迁这段历史铸就成为中国教育史上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精神丰碑。交大西迁为西部带来了高级知识分子群体,在兴庆湖畔形成了浓郁的文化氛围和文明风尚,为国家特别是西部的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对于我来说,作为交大的青年学子中的一员,毕业、就业的问题,已然迫在眉睫。“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并不应该仅仅被交大人所记忆,更应该被落实在行动上。发挥自己所学,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扎根陕西、顽强拼搏,建设自己的家乡,为西部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硕5048班 迟凯文 61年前,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交通大学从上海迁到西安,自此深深扎根于西部,为国家的教育和科技事业不断贡献着力量。虽然没有亲身经历过这段波澜壮阔的历程,但是阅读着西迁教授给总书记的信,仿佛自己回到了那段激情澎湃的岁月,感受着独属于西安交大师生的坚定与赤诚。

因为秉持着爱国主义,所以当祖国需要时,我们义无反顾;因为秉持着集体主义,所以为集体利益我们甘愿放弃个人利益;因为秉持着英雄主义,所以勇于奉献与服务人民是我们不悔的追求;因为秉持着乐观主义,所以不管外在条件如何,我们都将奋勇向前。“胸怀大局、无私奉香、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是西安交大的师生们用实际行动凝练而成的。经过时间的洗礼,西迁精神更加熠熠生辉,激励着交大的每一位学子,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成为推动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

2017级博士 冯姚瑶 回眸双甲子,深情依旧,为民族之兴而生的南洋公学,开创了中国高等教育史的新篇章;风雨双甲子,世事沧桑,为大西北建设而内迁的交通大学,把一批交大人的青春奉献给了这片黄土地;弹指双甲子,星辰更替,推动中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西安交通大学,古老又年轻。

沟潭之水,凝滞沉闷;飞瀑之流,迸发高亢。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作为交大学子,我们需谨记“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发奋进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世事更迭,风起云涌;花开花谢,潮起潮落。

历史的风雨尽管浩瀚汹涌,不能冲淡人们对西迁精神的追忆;岁月的河流尽管绵长蜿蜒,无法流走人们对西迁精神的眷恋;生活的脚步尽管静爱绵长,不能抹去人们对西迁精神的深情。

2016级博士 刘维付 西迁燃起的大学精神是熊熊的火把,每一个交大学子都以能擎起这样的火把而骄傲。

“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有家”……西安交大为历史而生,为民族而生。于是,我们看到,秦岭之上,黄河之畔,无论是黄沙漫漫还是人迹罕至,只要祖国有召唤,交大的师生义无反顾为了祖国的需要一次次再出发。

人总应该有点情怀,有点理想。我们不能脱离客观实际谈理想和情怀,但是我想,在事业平台和工作保障相近或相差不大时,年轻人更应该传承和发扬胸怀大局、艰苦创业的精神。我们应该把青春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祖国西部的土地上,交大的校旗因为有了对祖国的忠诚而永不褪色,与日俱长。西迁已经过去六十多年了,但“西迁精神”却一直在路上,交大师生时刻准备着,为了祖国的需要再出发。

(汇编、整理:王恺悦)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